馆长晒“上海宝藏”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馆长晒“上海宝藏”

——面未来,延续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脉络

2018-01-08 08:27:35  来源:新民晚报

        上海是一座世界文化荟萃的国际化大都市,她同时具有深厚的近代城市文化底蕴和众多历史古迹。新年伊始,本报邀请沪上几大重要美博馆掌门人盘点本馆重器,展示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宝贵资源,用艺术来推动上海“文化品牌”的新一轮塑造。2018年,让我们一起走进博物馆、美术馆,来感受这座有魅力、有活力、更有温度的人文之城。

  ——编者

  发扬老院长精神,梳理海派中国画传承与创新

  ◆ 上海中国画院  施大畏

  我刚进入画院工作那年的除夕夜,飘着小雪。夜里九点多,老院长程十发特地冒雪赶回画院,嘱咐负责值班的我:“帮我管好这个画库。”那是1986年的事,如今这句话犹在耳畔。

  上海中国画院建院至今,始终在继承发扬中华优秀艺术传统上承前启后,在开创艺术风貌中上下求索。在众多杰出画师代表中,程十发和吴湖帆作为中国画发展史上不可缺失的里程碑式的人物,代表了这座城市继往开来,海纳百川的气度和智慧。这次“晒宝”我推荐他俩的作品。

  2017年,画院下属程十发美术馆已破土动工,预计将在2019年之前完工。新馆将致力于梳理上海的美术作品,并融合全国,探索中国画派精神。配合美术馆的定位,上海中国画院也已开启从组织创作到学术研究的转型。目前,我们正对海派中国画进行系统性、学术性研究,并计划在开馆后推出“程十发和画师们”的专题展。已陆续完成梳理的画家,个个都是影响过几代人的大师:丰子恺、贺天健、吴湖帆、林风眠、朱屺瞻、谢稚柳、关良等。上海的艺术文化和经济一样,正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对于大师的研究,可以帮助我们重新审视中国画传承和创新之间的转化,梳理和总结上海地区美术发展和中国绘画史脉络的秉承关系,为海派文化如何从一种现象,映射出其作为江南文化的本质,形成理论上的依据。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