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稚柳:独赏江南工-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谢稚柳:独赏江南工

2018-01-31 13:32:54  来源:扬子晚报

 

《荷塘小鸟图》 1965年

  “独赏江南工”是谢稚柳先生一方常用的闲章,出自苏东坡之句。谢稚柳出生于江南,钟情于“江南画派”中的江南山水,其艺术与情怀也在江南文化的孕育中成长。他犹如一本厚厚的书,让人百读而不厌。

  谢稚柳(1910—1997),原名稚,字稚柳,以字行。晚号壮暮翁。斋名 鱼饮溪堂、烟江楼、苦篁斋等。江苏常州人。谢稚柳先生是书画大家,凡山水、人物、花卉、禽鸟、动物无所不及,又无不精妙。其行书早年效陈老莲,草书上追张旭、怀素,为当代书坛之翘楚。他是书画鉴定大家,一生目睹古代名迹无数。他创“性格说”,主张从古代书画中的笔墨、个性出发,用目鉴望气作为鉴定书画的主要依据,其与张珩(张葱玉)齐名,有“北张南谢”之誉。他又是诗词大家,著有《鱼饮诗稿》《甲丁诗词》。其治学严谨,善研究考证,著有《敦煌石室记》《敦煌艺术叙录》《水墨画》等。凡此种种,谢稚柳先生集大成于一身,而鼎足于当今画坛,数百年来又有几人?

  我与谢老颇有缘分。最早在1981年12月,先生与陈佩秋老师来南京举办画展,住丁山宾馆。时亚明、我父亲,以及我与秦剑铭、朱修立兄正在为丁山宾馆合作巨幅大画《金陵山容水色图》,与谢老、陈佩秋老师一起朝夕相处了一段时间。在丁山宾馆,我找来了两张旧纸,谢老当场为我画了一幅《荷花图》,过了几天陈老师则为我作了《灵芝图》。后来我将这两幅画合裱成手卷,事过30多年,2012年秋天,我去上海请陈佩秋老师为此手卷题书引首,陈老师书“芝荷合卷”四字。有意思的是,这许多年来,凡在无意中见到我心仪的谢稚柳先生之作,结果总会有所收获。如先生创作于1944年的《松梅山茶图》,创作于1964年的《回溪清远图》等。20世纪90年代,我在夫子庙一画廊购得谢稚柳先生的一把成扇,背面有陈佩秋老师录唐人绝句三首的书法。成扇作于乙巳(1965)冬日,上款人为耕云,即靡耕云先生。靡耕云(1910—1998),无锡人,为张大千入室弟子。全图以细笔为之,写溪岸渔村一角,墨色深沉,漆黑发亮,我称之为“黑老虎”。此图自董巨出,苍郁高古,用笔隽秀,可谓厚重、峻奇并重,一派江南沉郁之景象。我时常读谢稚柳先生的山水画,引以借鉴,从中获得上接宋元之通道,真乃获益良多。扇背面佩秋老师之行书,清新华美。此成扇由谢、陈二位先生合作完成。虽历经半个多世纪,品相完好,一直为余所珍藏。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