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张芝能成为“草圣”-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为何张芝能成为“草圣”

2018-02-01 09:04:49  来源:人民网书画

  东汉桓帝时期,张芝出生于甘肃渊泉(今甘肃安西县东)的名门望族,父亲张奂官至护匈奴中郎将、度辽将军、大司农等,屡立功勋。张芝年轻的时候就很有节操,品格高尚,虽出身官宦之家,是当时的贵族,但毫无纨绔子弟的习气,不慕功名,一心学习书法。朝廷屡次征召他出来做官,都被他拒绝,所以,当时人们称他为“张有道”。

  张芝特别喜欢当时社会上流行的一种新书体——草书,师法杜操(度)的章草,并且试图努力加以改进,以便写得更加简便流畅。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弟弟张昶也喜欢上了书法。

  张奂为了方便张芝和张昶兄弟练习书法,就着人打造了石桌、石凳,安放在池塘边上。从此,兄弟二人天天临池学书。张芝把家中的衣帛都拿来,先在上面练字,然后再拿去煮洗。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那池塘里的水都变黑了。经过如此刻苦练习,张芝终于书法大成,还赢得了书法史上的“草圣”美名。他临池学书的池塘也被后人称为张芝“墨池”。他的弟弟张昶也成为东汉时期的书法名家。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