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从淡简写妖娆(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读黄慎《仕女图》册

独从淡简写妖娆(组图)

2018-02-05 14:31:28  来源:光明网

  乾隆三十五年庚寅(1770),八十四岁高龄的福建宁化人黄慎卒于县城本宅。(1)他曾两次寓居扬州,约有十七年的时间在扬州度过,(2)扬州成为了黄慎的“第二故乡”,是其真正意义上的“福地”。

  从雍正二年甲辰(1724)夏,三十八岁的黄慎来到扬州,到雍正十三年乙卯(1735)春,黄慎携家奉母回故乡福建宁化,是他第一次定寓扬州。在这十年多的时间里,黄慎的个人绘画风格和绘画语言高度成熟。黄慎以其职业画家扎实的绘画造型功底,掺以明代大写意的画法,进而以草书笔法入画,主动将弥漫于扬州地区的市民审美趣味融入到传统文人画的审美趣味中,形成了真正“雅俗具赏”的绘画面貌。他以精湛书画技艺蜚声画苑,很快得到了扬州及其周边地区社会各阶层的接纳,不论是官绅商贾、走卒贩夫,还是文人士夫,均为其独具个人面貌的新异画风所吸引,黄慎一时名噪大江南北,可谓是“尺纸寸缣,世争宝之”。这段时期是黄慎艺术生涯中最为重要的阶段,是他绘画创作最为旺盛的时期,各类题材、多变画法、不同格调,均有作品展现,这是他一生艺术创作的黄金时期。

  我们这里看到的黄慎《仕女图》册就是创作于这一时期。

  仕女画在中国绘画史上有着悠久的历史,其作为人物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自身独特的发展脉络和审美价值。黄慎此册《仕女图》,几乎囊括了他笔下仕女的各种形态,画中所要表现的应是现实生活中女子的情境。其主题迎合了当时仕女画发展的潮流。从形象上看,图中描绘了八位纤弱清秀的女性形象,她们均是鹅蛋脸旁,细眼柳眉,眉若远黛,樱桃绛唇,身上的衣服也不复杂,眼神中传达出一种清淡悠闲的神情,纤纤玉手,肩若削成,腰若约素,纤影香痕,体格瘦削,一种“倚风娇无力”,“阴柔为美弱为用”,“脱去脂粉华靡之气”仍不失“静女悠闲之态”的美跃然纸上。画中的仕女气质温文尔雅,神态安详,举止娴静,动作轻柔,仪态典雅,矜持含蓄,似有千般的怜爱,万般的柔情。画家注重女性的外态和内韵的统一,使人物的姿态、动势等融在一起,充满了节奏感和韵律感,耐人寻味。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