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从淡简写妖娆(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读黄慎《仕女图》册

独从淡简写妖娆(组图)

2018-02-05 14:31:28  来源:光明网

  图中仕女采用了近乎白描的手法,笔法巧密精细,线条工整流畅;再敷以淡设色,使之古拙清逸。不画背景,完全依靠仕女的形象支撑整个画面,烘托起画面的情境美。这些仕女形象娇柔而不俗气,画中人物比例准确,墨色浓淡相宜,于扑朔迷离中见形象神韵,画中的这些仕女虽无娇艳动人之处,但却另有一种素静、典雅的清韵,这种不重形而重意态气质的描绘,正是黄慎人物画的一个特点。这不仅在构思立意上加入了画家独特的个人想法,而且在女性形象的塑造和画面布局设色上都力求和谐统一,充分完善画面的整体气氛和情境,加强艺术感染力。相较于前代更加完善舒美,对于女性的造型更为严格,讲究笔墨情韵,设色典雅明秀,形成了薄中取厚、简逸灵秀的新风格。

  此《仕女图》册8开,每页各绘一仕女,对页题诗一首,从中我们也可以欣赏到黄慎的诗,其诗句命意深刻严谨,古朴典雅,格调之高,大有晚唐遗风。第一页对题诗借用宋代高僧圆悟克勤的《金鸭香销冷绣帏》诗的的首句:“金鸭香销冷绣帏,却怜酒醒换春衣。莲塘妒杀双棲翼,打得鸳鸯款款飞。”第二页对题诗:“谁怜小风自妖娆,眉锁春山赛二乔。最是一楼秋水冷,夜阑人静学吹箫。”第三页对题诗:“软风吹遍玉钩斜,地碾殷雷百草芽。爱杀阿华劳寤寐,分移墙角海堂花。”第四页对题诗:“旧红衫子障春宵,回首烟波忆画桥。无数鹅黄新柳色,不由人见不魂销。”第五页对题诗:“凤堕轻云气吐兰,画衣犹自怯春寒。粉匀朝浪茶靡露,不语临风斗玉盘。”第六页对题诗:“桃叶渡头彳亍行,安仁惊见二毛生。香囊贻可双绦凤,犹记来时唤小名。”郑板桥在乾隆二年(1743)春二月,也用“桃叶渡头彳亍行”赋诗一首:“桃叶渡头彳亍行,清仁惊见二毛新。忆岐贻别双绦凤,犹记来时唤小名。”第七页对题诗:“四月秧针绿已齐,膏丰又过秣陵西。草迷池馆相翻着,记得垆头醉似泥。”第八页对题诗:“开到棠槊燕未知,雁笺书破空情诗。灯前无语羞郎抱,愁压春寒小世时。”画家用具体仕女形象的画外之意去体现诗句中不尽的意蕴,足见他在绘画与诗文两方面都有独到的深刻体悟,方能有如此高妙的手段去表现说不得又画不出的意蕴。

  作为“扬州八怪”之一的黄慎,以其绘画、书法、诗文“三绝”闻名于世。诗、书、画在瘿瓢的笔下被融为一炉,化为一体,雷鋐在《蛟湖诗钞》序中是这样描述的: “其诗如巉岩绝巘,烟凝霭积,总非凡境,其字亦如疏影横斜,苍藤盘结。然则,谓山人诗中有画也,可;字中有画也,亦可。”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