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从淡简写妖娆(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读黄慎《仕女图》册

独从淡简写妖娆(组图)

2018-02-05 14:31:28  来源:光明网

  我们还能在此册《仕女图》中欣赏到黄慎的书法,关于黄慎的书法,钱湄寿有《题黄瘿瓢慎山水障子》诗:“忽而疏,忽而密,空际烟云指尖出。忽而枯,忽而生,满林风雨皆秋声。笔一枝,墨一斗,兴酣笔跃墨亦走。笔有神,墨无痕,山重水复蛇龙奔。不以规矩非其病,不受束缚乃其性。”诗中所形容的状态与意境用来形容黄慎的书风,倒也十分的贴切。黄慎的书法,楷书师钟繇,法二王;行草则远师怀素、孙过庭、颜鲁公等,近尚明人,并将绘画之长透入书法关钮,于传统狂草书体中别开生面,线条续断、机杼巧妙,歇笔存于字体、笔画之中,计白守黑,疏密相间,一泻千里,自然天放,形成个性鲜明、独标一格的狂草,以崭新的艺术面貌轰动了整个扬州书坛。由此跻身文人画家之列,成为清季艺术巨子,墨迹人多重金争购,一时成拱壁宝藏。《仕女图》册对题书法,其字奇古险绝,散而有连,疏密相间,转折自如,一泻千里;笔力遒劲,笔画敦厚,收笔停顿,不做波磔;整体布局讲究,严整有法,点线连断,错落有致。 “破毫秃颖,化连绵不断为时断时续”,笔意更加跳荡粗狂,风格也更加豪宕奇肆。书画同源是中国古代文人画的灵魂,黄慎以其勤奋的实践,使传统的诗书画韵得到了紧密的渗合,在清代中期的扬州艺坛上树起了一面旗帜。

  黄慎对自己画作的优劣有着一个简单的区分:上等的作品,题写诗句 ;中等的作品,只写年款;下等的作品,仅有名款。当然,此《仕女图》册自然是黄慎满意的画作之一,画的格调清雅,还没有出现为后人诟病的“谐俗”之弊,仕女的面部描绘娴静,没有过分夸张的动态表情;仕女的衣纹线条多变且适度,没有炫技似的过分繁缛多余的线条;运笔举重若轻、摇曳多姿,中锋、侧锋转换自然,圆笔、方笔配合得当,没有笔力外露、躁动霸悍、生辣恣肆的习气。故而,此《仕女图》册恰到好处的反映了黄慎成熟时期人物仕女画的面貌和成就。黄慎作品对后世影响很大,齐白石就曾受其启发,他曾在《老萍诗草》中写到: “余在黄镜人处获观《黄瘿瓢画册》,始知余画犹过于形似,无超然之趣,决定从今大变。”正是由于其独特、精湛的艺术造诣使他成为中国绘画史上建树极高的大师。

  注释

  1. 关于黄慎的卒年,有多种说法:《福建通志》作“卒年八十”,即 1766 年;郭味蕖《宋元明清书画家年表》作“不晚于八十二”,即 1768 年;《中国历史人物生年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作“约为八十四岁”,即 1770 年;杨新《扬州八怪》作“八十四尚在,卒年不详”,即 1770 年尚在人世;丘幼宣《瘿瓢山人黄慎年谱》记述 1983年在宁化县北郊茶园背发现黄慎墓碑残件,上有“皇清乾隆三十七年八……吉是安葬”等残字,根据宁化素有停柩多年(无定数)不葬的习俗,还不能根据黄慎墓碑所记载的安葬年代来准确推断他的卒年(载《扬州八怪年谱》,第 175 页,江苏美术出版社,1990 年 7 月)。那么,若按此推断,黄慎的卒年应当在乾隆三十五年庚寅(1770),八十四岁至乾隆三十七壬辰(1772),八十六岁之间。本文采用乾隆三十五年庚寅(1770),黄慎八十四岁离世这一时间。

  2. 黄慎两次定寓扬州,一次是从雍正二年甲辰(1724)至雍正十三年乙卯(1735),第二次是乾隆十六年辛未(1751)至乾隆二十二年丁丑(1757),两次时间约有十七年。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