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古瓷为何败给了明清瓷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高古瓷为何败给了明清瓷器

2018-03-20 09:49:51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最近几年,瓷杂在各大拍卖中占据的比重越来越大,拍品创造的历史记录也越来越多,但是有个现象一直以来困扰着不少藏家,那就是和明清瓷器相比有着悠久历史的古陶瓷在拍卖中始终不温不火。为此,不少藏家表示,高古瓷迟早迎来春天,但这个时间是多久,十年还是二十年。高古瓷究竟是稳中有升还是处在了价值洼地?

古代瓷器

  何为高古瓷

  无论是一些关于陶瓷的史料,还是关于高古瓷的相关报道,都没有找到关于高古瓷的具体的准确定义。从理论来说,直至今日,高古瓷还是一个含混的定义,所以对高古瓷的概念理解也出现了多个版本。

  一种说法是,高古瓷应是指包括东汉在内的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各朝代所制作烧成的各种瓷器。当然这种说法也是存在质疑的,比如说有人就认为,东汉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瓷器还没有真正达到学术意义上的瓷器标准,只是处于半瓷半陶的性质,到隋代才有真正意义上的瓷器出现。因此,高古瓷仅指隋唐五代宋元时期烧制的瓷器!当然,也有民间俗称的元代以前生产的瓷器为高古瓷的说法,后一种说法,还得到不少藏家的支持和认可,即“高古瓷”应该是一个与明清瓷器相对应的品类,在时间上,是比明清瓷器要早的瓷器。比如在市场上露面的两汉的灰陶、彩绘陶、青釉、褐釉瓷,晋代的青釉瓷、隋唐的长沙窑、鲁山窑、邢窑、越窑等名窑瓷器,以及宋代的五大名窑、景德镇窑、耀州窑、磁州窑等产的精品瓷器。

龙泉窑青釉刻划莲瓣纹碗 五代至北宋

  在民间,人们也多以此作为高古瓷的判断。藏家钟先生收集了大量的历代陶瓷成品和瓷片,西汉、唐宋、元青花瓷器、大罐,明中、晚期和清代早、中、晚期官窑器物等,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不少古陶瓷藏品甚至是孤品。

  在钟先生看来,艺术的最高境界以简单、质朴、厚重取胜,而唐宋高古瓷正是符合这一审美的最高标准。尤其是当您把玩过清三代的奢华,元明瓷的壮观秀美后,更会感到宋瓷的典雅端庄,沁人心脾!特别是宋瓷——五大名窑,达到了有瓷史以来最顶峰的地步。五大名窑颜色均很简单:白,青,紫,蓝;器形也不复杂,除了定窑有划花、刻花、印花诸多工艺外,其余四窑均无纹饰或少有纹饰,显得十分素雅。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7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