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汉《袁安碑》《袁敞碑》-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端庄婉通

点评汉《袁安碑》《袁敞碑》

2018-03-26 08:22:52  来源:扬子晚报

  

袁安碑

  自汉代以来,古人就有写刻碑志的传统,大凡为了歌功颂德、作志纪事和保留古籍、传流书法等,无不刻碑铭志,以流芳后世。因此,碑志的文字涉及面很广,内容也十分丰富。譬如有人物传记、有改朝换代、军事战争的记实,有地震、水灾、虫害的实录、有建筑物兴废历史的描述、有政府和民间制定的典章制度、法规守则的录文,还有诗赋名作的刻版等,可以说是一部刻在石头上的丛书。对纂志征事、正经补史均有极其重要的价值。除此之外,碑志中尤为珍贵的是保留下了极其丰富的书法作品。

  《袁安碑》就是一件极为罕见的用篆书写就的汉代墓碑。

  《袁安碑》全称《汉司徒袁安碑》,于东汉永元四年(公元92年)立,篆书,现藏于河南省博物馆。碑高153厘米、宽约74厘米。碑文篆书10行,每行15字。其笔画圆润流畅,柔中带刚,结体宽博,笔致遒劲,表现一种雍容、端庄的气度。 其文字内容主要记载袁安的生平,与《后汉书·袁安传》基本相同,但较简约。碑上有圆形碑穿在第五、六行之间,正当碑中,为汉碑之所仅见。由于该碑发现较晚,字口锋颖如新,书法浑厚古茂,雄朴多姿,线条纤细婉转,体态遒劲流畅,飘逸圆融中尽显端庄方正,是汉代篆书的典型代表。现代书家费声骞评《袁安碑》:“此碑笔画瘦劲,纤而能厚,结体宽博,运笔圆匀,碑字清晰,可供学篆取法善本。”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