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若篆若隶 《天发神谶碑》-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点评若篆若隶 《天发神谶碑》

2018-04-16 08:30:47  来源:扬子晚报

  其书起笔方重,有隶书笔意,转折处则外方内圆,下垂处呈悬针状,森森然如武库戈戟,凛然不可侵犯。后世篆刻家从此碑中多受启发,常取此碑笔意入印。如清代书画篆刻家赵之谦、有“三百印富翁”之誉的齐白石均受此碑启发,从而形成了大刀阔斧、斩钉截铁的篆刻风格。

  此碑在取势上既用篆书的向法,又参入隶书的背法,但总体上却十分协调,这是书者的高明之处。结体方正,既有隶书的宽博奇伟之气,又有篆书上下飞动之韵,峻利昂健,极有胆力,但怪诞离奇,是以惊诸凡夫。

  总体观是碑,然亦觉其用笔的方式和结构虽面目显然,但颇多单一,并有着很重的模式化倾向,一旦进入,则往往不能自拔,此亦是学习此碑者需要注意的地方。   

        黄正明

  1963年生,南京大学书法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直书法家协会执行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维权与鉴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顾问;2002年被中国文联授予“德艺双馨”书法家称号;2017年被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授予“先进个人”。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