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笔让民族心连心-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画笔让民族心连心

《中国当代绘画大师——黄胄》评介

2018-04-16 09:08:2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日夜想念毛主席》(1976年) 黄胄绘 黄胄美术基金会藏

  一

  中国艺术在近几十年中呈现多元化的发展态势,传统的中国水墨画艺术时常不再用来表现现实中的人生,反映现实中的时代,因而缺乏来自生活在一线劳动者的心声和当代人物的精神风貌;同时,由于对西画艺术法则的狂热追求和受到近年来“前卫画派”的影响,热捧西方艺术而数典忘祖,从而忽略了民族传统的精神内涵,远离了对水墨人物画的本体语言的研究与探索,忘却了自己的根本和传统。

  笔者旅居美国20年,曾经走遍北美和部分欧洲国家,通过讲学、举办画展,深深感受到西方人对中国绘画的了解可谓微不足道。中国人大多都知道梵高、马蒂斯或者毕加索,而西方人少有知晓20世纪中国绘画大师诸如徐悲鸿、齐白石、李可染和黄胄。因为西方博物馆大多展示的是一些中国古典绘画作品,他们的学者们也热衷于研究和出版古代大师之作,而有关陈述和介绍近现代中国绘画方面的书籍却寥寥无几,更没有将其置于一个新的高度来认识。

  而且,研究和学习黄胄的艺术具有非常的必要性。当年的大师黄胄是带着创造性的眼光去拓展、去表现、去为创造时代特色的中国画而奋力前行的。他是发扬传统、承前启后的一代大师。他以炽热的情感、奔放的线条、优美的人物造型,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通过水墨大写意所迸发出的个性张力,为当时日渐沉闷僵化的中国画坛吹来了一股强劲的春风,从而开创了中国人物画的新境界。他对中国画特别是中国人物画的复兴有着深刻的思考和睿智的远见。他对中国人物画在画史上的传承与开拓,为中国画坛留下了宝贵的创作经验,对中国当代文化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而且影响将与日俱增。

《中国当代绘画大师——黄胄》 郑文慧 马欣乐 主编 炎黄艺术馆、普林斯顿美术馆 联合出版

  黄胄是个天才型的画家,他画风豪放,绘画题材极为广泛,无所不能。他曾经生活和工作在新疆维吾尔族、藏族地区,也经常写生于白族、彝族和海南渔民之间,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兄弟情谊并受到当地人民的爱戴。他深入生活、坚持写生,大量的创作实践使他在继承中国几千年传统绘画的基础上勇于开拓,以速写式的线条结合中国画的墨韵,充分发挥中国笔墨和宣纸的特性,直接挥洒,形神兼备地表现了热情、健康、善良美丽的人物形象。他坚持在生活中感受人物的人性美、平凡性和朴素感,坚持在生活中锤炼技巧,以酣畅淋漓的大写意直追中国画的最高境界——“气韵生动”。他以炽烈的激情将中国画线条的轻重、疾徐、粗细、刚柔、疏密、虚实组织成一幅幅线的交响乐,极大地增强了视觉的感染力,丰富和发展了中国人物画的本体语言。从构图、观念和技法等方面都开创了自己独有的绘画风格,其新颖、鲜明的个人风格,既与传统拉开了距离,更与西方拉开了距离,同时也与他人拉开了距离,这正是黄胄作品的真正魅力所在。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