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笔让民族心连心-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画笔让民族心连心

《中国当代绘画大师——黄胄》评介

2018-04-16 09:08:2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二

  黄胄先生也是讴歌宇宙生灵的画圣。他画笔下的毛驴为广大人民所喜爱,牛、马、鹰、鸡等生灵在他的笔下皆赋予鲜活的生命和感人至深的艺术魅力。

  当我坐在电脑前敲击着键盘,黄胄老师熟悉的身影不时浮现眼前,他曾多次对我谆谆教导说:人生经历、绘画技巧和创作热情对一个艺术家是至关重要的,缺一不可成大器,勤奋和努力更是必不可少的硬道理。他的话语我一直铭记在心,犹如盏盏明灯照亮我的艺术之路。

  黄胄不仅是个伟大的画家,更是一个伟大的教育家和事业家。他为国家轻工业部创立工艺美术研究所,为文化部创立中国国家画院,在全国创办第一所民办公助的炎黄艺术馆,为中国艺术的保护、研究和发展鞠躬尽瘁,耗去他宝贵的生命!1964年毛泽东主席在接见国际友人时谈到中国的艺术大师,从清代扬州八怪谈到齐白石,又谈到徐悲鸿和黄胄,他尤其指出:“黄胄是新中国自己培养出的、有为的青年画家,他能画我们的人民。”然而笔者认为,当今美术界对黄胄先生的评价还远远没有到位,他是中国艺术之林的一棵大树,一座丰碑,是东方艺术群山的一座高峰。

  此次中英文版黄胄画集的出版,让更多的西方大众从一位优秀的中国大师的艺术历程及其作品中了解当代优秀的中国传统绘画,了解黄胄对艺术的奉献和他对人民的情感融入画作的那种执着的爱。我坚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作品将会越来越广泛地受到东西方人士的关注和爱戴,他的艺术之光将会更加灿烂夺目。

  作者:马欣乐(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普林斯顿大学客座教授)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