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物寄情中国画和题画诗-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缘物寄情中国画和题画诗

2018-04-19 09:58:50  来源:杭州日报

王冕 墨梅图

  题在画面上的诗叫题画诗,是中国画的一种特有的艺术表现形式。诗情画意,通过书法相映成趣,相得益彰,这不仅可以增强画面形式美感,更能阐明弦外之意,使主题更加明确,加深了书画的艺术感染,构成了中国画独特的艺术魅力。因此,画面之有题画诗,是中国画的特征之一,也是中国绘画艺术独有的民族形式和民族风格。

  中国文人历来喜爱采用象征比兴,托物言志,缘物寄情,所以缘物寄情成了题画诗的主要特征。宋元时期普遍出现题画诗形式时,中国画即披上了浓厚的文学色彩,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便成了文人画的一种创作追求或审美形式。“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此乃苏轼为好友慧祟和尚画《春江晓景》题诗,如今慧崇的画早已不见踪影,但这首题画诗却流传千古,脍炙人口。

  元末画家、诗人王冕,他以画梅著称,更擅长墨梅。他的诗歌,表现出强烈反元情绪,所题的画梅诗更是情绪激昂,向世人表示了他不向权贵低头,不向世俗献媚。在其《墨梅图卷》上题诗曰:“我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首脍炙人口的七言题画诗,诗情画意交相辉映,使这幅画成为不朽的传世名作。

  明代画家唐寅的代表作《纨扇仕女图》原题:“秋来纨扇合收藏,何事佳人重感伤;请把世情详细看,大都谁不逐炎凉。”春回大地,万物争春,一到秋风落叶满目凋零,这是大自然的必然规律。人非草木,但人类亦如自然界一样趋利避害。人情冷暖、世态炎凉,诗人借用小小的扇讽刺那些趋炎附势的小人。

  再如清代画家郑燮,是比较有代表性的文人画家。他擅长书法、文学、印章。因之形成诗、书、画综合艺术的整体,人称“三绝”,其三绝充满了三真:真气、真意、真趣。他的题画诗也是托物言志,缘物寄情的典范。如:“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从这首诗中,我们从悠悠的竹影,萧萧的竹声中,除了感受到题诗如画的美景外,更可体会到郑燮关心民情,关心百姓的疾苦,以及开仓赈灾获罪辞官的高操志节,郑燮借题发挥,内涵深刻,令人咀味无穷。

  中国画和题画诗都是一种独到的艺术形式,它们虽为美术和文学两个范畴,但画为视觉的艺术,诗为语言的艺术,两者在构思立意上有着不可替代之妙。借画咏志,缘物寄情,使画面更具有生命力。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