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鹂深处:岁月苍茫-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听鹂深处:岁月苍茫

2018-04-19 10:12:52  来源:杭州日报

听鹂深处 明 何震

  “听鹂深处”是明代篆刻家何震的名作,现藏西泠印社。“听鹂深处”典出晋人事迹:音乐家戴颙在春日里带着一斗酒、两只柑子出门,旁人问他去哪里,答曰:“往听黄鹂声”。

  何震号雪渔,治印素以“猛利”见称。据说其走刀戛然迅猛,豪放不羁,堪称快剑斩蛟,昆刀截玉,锋芒灼灼,咄咄逼人。因岁月久远,历经物主的把玩与使用,以及外物的损伤,印面已有残损。其下部的漫漶造就了幽渺迷离的趣味,减少了何震的“猛利”,却更贴合黄鹂声声的幽深意境,算是天工参与了妙造。边款云“王百谷兄索篆,赠湘兰仙史”,却透露出一丝旖旎消息:苏州名士王穉登请他篆刻此印,是要送与“秦淮八艳”之一的马湘兰的。虽因人世风波,两人最终未成连理,这一枚小小信物却长存于天壤之间。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