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认识的黄永玉-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我所认识的黄永玉

2018-05-22 10:41: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黄永玉的紫砂壶”展览请柬画

  黄永玉是我心中崇拜的偶像,用现在的话说,我是他的铁粉。我们相识近六十年了,记得1962年,好友温泉源带我到美院宿舍他家,第一次见他,那情景犹如昨日。居室很小,由于我们的到来,原先在那里的客人马上起身告辞。他走后,黄永玉对我们说,这是我的老朋友,出了点事。后来才知他就是被错划右派的吴祖光。永玉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他极富个性。当时收音机里正播放着一位操着官腔的人像是在训话,黄厉声道:“谁听你的!”立马关掉。

  那时的黄永玉在我国艺坛,早已是鼎鼎大名的木刻版画名家了,是我最喜欢的为数不多的前辈版画家之一。他的木刻版画几乎每幅都很精彩,不仅题材新颖,而且构图丰满,造型生动,韵味十足,特别是画中的刀法技巧,堪称绝技。那幅著名的《春潮》,在汹涌波涛中,那骁勇的渔民,掷出锋利的渔梭,刺向那翻滚的大鲨鱼,看那联结渔梭在空中飞旋的绳索,简直刻绝了!我想至今也无人能企及。几年前,我孙子七岁上小学,我送他上学路上看他欢快的样子,马上联想到黄永玉的版画《全家送我上学堂》,这幅画是他1960年创作的,同样运用了木版水印套色技法,画的是土家族爷爷妈妈送孩子上学的情景:爷爷戴着斗笠,叼着烟袋,手提饭盒;妈妈夹着雨伞,右手提孩子雨鞋,左手提个墨水瓶,腰间还别着水壶;孩子背着书包夹着小黑板,他们走在上学的路上。这三代人形象的刻画都十分生动,特别是那些生活细节物品,斗笠、雨伞、孩子雨胶鞋,说明当地常下雨,而饭盒、水壶、墨水瓶、小黑板,说明学习环境的艰难,离家较远,中午饭在校吃,这是当时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生活的真实写照。就是这样艰难的情况,也比过去好多了,孩子有学上了。黄永玉就是土家族人,对这些更有很深感触。他还为这幅画配了首儿歌,我一时记不全了,便打电话问他,他却一字不落地背下来:“爷爷七岁去逃荒,爸爸七岁去放羊,今年我也七岁了,全家送我上学堂。”这短短的四行儿歌却道出了社会时代的变迁,诠释了画的主题。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