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片:不止是孩子的最爱-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动画片:不止是孩子的最爱

2018-05-24 09:18:49  来源:北京日报

《哪吒闹海》:1979年拍摄的我国第一部彩色宽屏动画长片,设计参考了大量敦煌壁画、永乐壁画和民间年画等。

  “我不是主要为孩子们制作电影,而是为了我们所有人的童真,不管他是6岁还是60岁,最糟糕的不是人们没有天真,而是可能被深深地埋没了……”在迪士尼公司创始人沃尔特·迪士尼看来,动画片给人类带来欢乐的同时,也安慰了一颗颗无趣的心。

  原始人已追求“让画动起来”

  如果只是从画面给人动感这个角度来说,几千甚至数万年前的原始人已经开始涉猎“动画”,意图使画动起来。

  1879年,考古学家桑图拉在西班牙阿尔塔米拉洞窑中发现了原始人的壁画,上面绘有一头正在奔跑的野猪。之所以说它在奔跑,是因为其被画上了八条腿,前后各有四条,看上去就像是野猪奔跑时产生的光影。

  同样的艺术形式在法国、埃及等地的神庙或竞技场墙壁上都有发现。考古人员在一个古希腊瓷瓶上还看到一幅画,画面是一系列持续跑步动作的人物,如果转动瓶子就能产生运动的感觉。这类似于后来的一些民间视觉游戏的原理。不同的是,这些游戏多以机械手法产生动态效果来吸引人,无意中靠近了动画原理。

  最早利用人类视觉幻象产生动感的作品出现在16世纪。1568年,英国艺术家林奈特创作了一种“手翻书”,在每页书的边缘绘有一系列渐变的图画,画中人物的表情、动作十分相近,只有轻微的变化。当人们连续快速翻动书页时,这些静止的画便动了起来。这与动画产生的原理基本相同。

  1645年,德国教士艾斯内斯对此加以改进,在其著作《伟大的光影艺术》中描述了自己的发明,有人称之为“魔术幻灯”:在一个开了小洞的铁箱中放一盏灯,洞上覆盖有透镜,将一张玻璃画放在透镜后经过反射,图案就能投射到墙上。艾斯内斯用绳子将几张玻璃画穿起来上下移动,墙上的影子就能动起来。据记载,他表演过一个睡觉的男人张嘴时,有一只老鼠跑进他的嘴里的画面,想想就让人忍俊不禁。因此,“能动的画”引起了更多人的兴趣,“魔术幻灯”在各种探索中不断升级,有人为它加上螺旋盘,有的做出多重背景……这种表演形式直至19世纪仍魅力不减。

  画面虽然动起来了,但从本质来说,这并不是真正的动画,只能称之为“类动画”。真正意义上的动画要在1895年电影出现十年后才诞生,那是建立在电影技术基础上形成的一种独立的艺术形式。

  1906年,美国维泰格拉夫公司的纽约制片厂里,有一名技师发明了对动画片而言至关重要的“逐格拍摄法”,根据这个方法,摄影机可以一格一格地把场面拍下来。当时,这家公司一名叫斯图亚特·布莱克顿的工作人员画了3000张“闪动的图画”,制作出名为《一张滑稽面孔的幽默姿态》的短片,影片表现的是一个画家在黑板上做滑稽面孔速写的过程。内容至简,但由于是逐格拍摄在连续的胶片上,并以电影形式放映的活动画片,因此被公认为是世界上第一部接近现代的动画片。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