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风眠与林丰俗的《石谷新田》-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林风眠与林丰俗的《石谷新田》

2018-05-24 11:12: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林风眠临《石谷新田》

  林风眠于一九七五年临摹林丰俗作品《石谷新田》,其动机是看到了困扰他多年的问题的一种新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自新中国成立之后,一切以为人民服务为标准。绘画当然以宣传革命、政策,和反映新生活为目的。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在对“新画派”的大批判暂告段落时,林风眠不得不离开杭州艺专,住进上海南昌路的那栋小楼开始他的隐退生活,这期间,他也试图用自己的艺术语言来表现新生活,在他的创作中出现了之前未曾出现的各类劳动人民的形象,但时代呼唤的是“红光亮”的血肉感,林风眠这类儿童画般的造型特点在广大工农兵学员的眼中就是吃饱了撑着的涂鸦。这种秀才遇到兵的无力感非亲历者无法感受。

  在林风眠的创作题材上,风景是非常主要的构成部分,而且他选择另辟蹊径,不画前人之名山大川,选择了南方的村野池塘,将俯拾即是的平凡小景提炼出诗意。

  在这一点上林丰俗先生也是如出一辙,好诗只道眼边情。纵观林丰俗一生的主要作品,满眼尽是粤家山,无非粤东、粤西、粤北、南番顺的景致。《公社假日》《石谷新田》为先生大学毕业后为之奔忙八年的粤西怀集,其中作品数量最多的是工作生活了十八年的粤西地区的乡村题材。为什么会是如此?我想,其一是广州美术学院的教学体系注定了关注生活成为每个从这里走出来的画者的本能;其二是个人志趣,林丰俗先生深谙艺术规律,且胸怀大志,绝对不愿做一个拟古为生或乘凉于大树底下的平庸画者,他用行动和画笔在前人未曾涉足的原野另筑高峰,他将岭南乡村的平凡景物往诗意的境界上提炼,并且达到了不同于山水画史中的面貌。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