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苏扇:提起扇子 首推苏扇-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闲话苏扇:提起扇子 首推苏扇

2018-05-30 11:24:45  来源:扬子晚报

  秦淮八艳之一的李香君,因为孔尚任写于1699年的《桃花扇》而闻名于世。改编成各种戏剧的《桃花扇》剧照,李香君有持折扇的,也有持团扇的。我网搜了一下,才知学界就此扇,历来有“团扇”、“折扇”之争。作为剧中必不可少的道具,我更相信红学专家严中先生的认定,他的结论是桃花扇应该是折扇,理由不少,比如第六出《眠香》中,侯方域在扇面上题诗后,李香君“收扇袖中”;第二十二出《守楼》中,李香君“持扇前后乱打介,好利害,一柄诗扇,倒像一把防身的利剑。”第二十三出《寄扇》中,李香君“不免取出侯郎的诗扇,展看一回”,然后又“手帕儿包,头绳儿绕”等等,都指向折扇无疑。

  但让国人内心嘀咕的却是关于折扇的起源。虽然远古时老祖宗们已开始用扇,心思机巧的国人,对扇子的制作自然也十分上心,扇柄常用玉雕、牙雕、骨雕、紫檀雕之类比较贵重的东西做成,扇面则大量使用绢、罗、绸、纱、绫等丝织品为原料。据载,唐时长安人丁缓,曾经制造过一种“七轮扇”,稍加用力即可运转,使人感到凉爽,这种扇子或许就是现今吊扇、台扇的鼻祖了。而1975年在江苏金坛县发掘的一把古扇,玉柄镂空雕漆,扇面由白绫制成,是中国古扇最珍贵的实物资料。可以说,3000年的制扇历史,中国早已有制扇王国之称,从“羽扇纶巾”到“轻罗小扇”,其品类何止千种。尤其是千姿百态的日用工艺扇,造型优美,构造精致,融书画工艺为一体,也形成了瑰丽的扇文化,不仅制作奇巧,更以在扇面上题诗绘画为乐为雅。但折扇这一大宗扇品,却被普遍认为是舶来品,由日本经高丽传入。也有人辩说,《南齐书·刘祥传》中有腰扇的记载,说腰扇,佩之于腰,今谓之折叠扇,并由此断定南朝已存在折扇了。但据清人赵翼考证,所谓腰扇,是中腰略瘦的一种团扇,并非折扇。不甘心的现代研究者也有认为,折扇中国早已有之,不过比较简陋,是中国的折扇先传到日本,后被日本人加以改良,自北宋起,日本、高丽精美的折扇源源不断流入中国,才替代了中国原始的折扇,并由此认定折扇仍起源于中国。但争论一件物品的起源有时是很狭隘的,这跟争论外国的月亮与中国的月亮哪个圆一样。我想,只要有用,折扇是外星人发明的又有什么关系呢?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