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咫尺之间自有乐趣-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小品:咫尺之间自有乐趣

2018-06-15 08:33:59  来源:人民网书画

1

白鹿图(中国画) 王德芳

  咫尺之间的绘画即“小品” 。“小品”一词语出佛经——佛家称详本为“大品” ,简本为“小品” 。在画大画之余,闲情逸致地去玩味“剩纸余墨” ,偶尔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藏”与“露”

  画小品意境不能浅,画虽小也不可轻心率意。“咫尺之图,写百千里之景” ,方寸之间纳百川,比起巨作、长卷要难多了,画家用什么样的心胸去描绘是关键。宗炳谓:“竖划三寸,当千仞之高;横墨数尺,体百里之迥” ;姚最评画云:“咫尺之内,而瞻万里之遥” 。三寸即当千仞之高,这正是小品画的精髓。准确地控制画面,驾驭笔墨有以一当十之功效,画家要有博大的胸怀和不凡的气魄与胆识。小品的构图意义重大,构图是宇宙秩序的微缩。在画学的各个层面中,构图是最具有哲学意味的,它所要解决的问题不是物象的再现,不是具体“形”的问题,而是抽象的空间分布,在较小的空间里站住脚,并有张扬之力,是小品画面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画面经营不是面面俱到,如何在小品画中处理藏与露的关系很重要。画家要在小品画中表现出深远的空间感,又要表现出景物的丰富性。让观者在观看时,不仅要有身临其境之感,而且还不能一览无余,还要有可回味的东西,所以,画家就必须在景物处理上做到藏露得体。藏与露是相依相存的辩证关系,如果偏于一种法则,都会生弊端——有显而无隐,则境界浅;隐而不善,境界亦不深厚。藏与露二者哪个更为重要?笔者认为相对而言,善藏更为重要。藏而不露是大道,是取胜的法宝,对绘画来说:“景愈露境界愈小” 。艺术总是小中见大,用有限表现无限,绘画构图中隐现也不外是这个道理。“浅薄固执之夫” ,灵性锢蔽,不能从统一完整的宇宙悟出构图之妙,而有“灵气”之人,自能从造化中得布局之机。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