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来话短 思来话长-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说来话短 思来话长

写在“几度相看忆故人——周思聪、卢沉纪念展”之前

2018-07-12 09:18: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长白青松(国画) 112×95厘米  1973年 周思聪  北京画院藏

长白青松(国画) 112×95厘米 1973年 周思聪 北京画院藏

  艺术作品、艺术家、艺术史是什么关系?这仿佛是个大且复杂的问题,但又是个具体而清晰的问题。如果可以举例说明,周思聪、卢沉两位先生的艺术沿革或许就是非常好的回答。两位成长的历史很简单,如周思聪所讲:“说来话短。”他们是新中国培养的一辈艺术家,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一位进入有着中国艺术传统的北京画院,一位留在央美教书,一生没有离开。他们的创作,在一个指向性明确的时代,有《机车大夫》《清洁工人的怀念》《长白青松》《人民和总理》等作品,为那个时代提供了更丰富的视觉意蕴。在一个变革时代的前期,他们共同创作了《矿工图》组画等一批先知先觉的作品,成为艺术实践的领航者。两位老师将自己的体悟倾心传递,桃李满园,他们的学生在今天的中国画界可谓举足轻重。我想称他们为画坛师表并不为过,但溢美之词好讲,言之确凿很难。作为晚辈、作为研究者,我们希望用事实来夯实两位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中的贡献。故而,北京画院近十年来所作的工作就是一步步在靠近那份历史的真实。

  对两位先生的研究起步于2009年。为纪念周思聪诞辰70周年,我们首次推出“我爱平凡的人——周思聪创作及写生作品展”。周思聪早年的人物画源于日常生活的作品,虽然画风朴实,但却能深深打动观者的心。在那次展览中,我们还将周思聪早期的大量创作手稿、草图进行形式语言的分析,与作品对比来呈现周思聪的早期艺术之路。初步理清了周思聪作品的生成方式。此后,我们参与策划了于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沉思墨境——卢沉、周思聪纪念展”。将两位先生的艺术成就与教学成就进行了呼应表达。

  2013年,我们首次策划卢沉的回顾展时,选择了一个小切口,展览他在上世纪八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集中绘制的一批写意人物小品,推出了“意蕴抒怀——卢沉写意人物画展”。因为,卢沉不仅是一位试图在中西方艺术之间进行探索的艺术家,更是一位非常重视传统笔墨的中国画家。他在接受、吸收西方艺术理念的同时重新思考“笔墨”对于中国画创作的价值,所以他便开始借助书法和小品画进行一些“笔墨”的锤炼与“实验”,这批作品非常具有探索性,对于今天的人物画创作也依然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真可谓“小品不小”。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