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筠庭:一位插画师的审美品趣-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阮筠庭:一位插画师的审美品趣

2018-08-01 08:29:09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阮筠庭 月亮短歌之情绪点倦

  倘若一个人真正处于当下时刻,他便会脱离自己的故事,不被过去所定义。拥抱当下,与生命一起不断成长变化,保持鲜活流动,这就是艺术的本质。

  问:怎么定义与评价自己的身份?对于未来有什么期望?

  答:确实,在社会的定义中我有一个身份,比如说是漫画家、老师、或者是母亲,但就事实上来说,就存在本身来说,我并不知道我是什么,而是完全开放的空间。做过一些事情、一些作品,从事过一些年的教学工作,过去的故事给予了我一个身份,但这并不重要,我不会以此定义自己。

  当脱离了过去的时候,便解放了我们的未来,因为真实的未来是属于未知的。如同养育孩子,如果用自己过去有限的经历,去规划孩子的未来和人生,那么是在限制他的潜力与可能性。同样的,对于一个人,或者一个创作人来说,最重要的是有一种敞开的、保持空白与未知的状态,这是一种生活和存在的方式。

  事实上,每个人都有无限的潜力和可能性,就好像过去运用漫画这种艺术媒介,但也许未来我会从事表演或者舞蹈,谁知道呢。一个人是不能被角色所定义的,当不被外在的社会角色所定义的时候,会发现生活是如此丰富多彩、如此好玩。

  当我在美院教书、面对学生的时候,更愿意让学生接触到的,不是时刻抱持着自己故事与身份的老师,而是一个真实的人。我是以“一个人”来与他们相遇的,而不想在既定概念角色扮演中与人互动。当下的每一刻都是流动的,万物在时时地更新,让生活保持在鲜活、流动与变化当中吧,因为这就是艺术本身。

  问:您平时在生活上或者工作上也好,会从哪里汲取灵感?

  答:当我们看到一幅艺术作品的时候,看到的是开花的瞬间,其实种子在地下已经埋藏了很久。一篇漫画故事的灵感,有可能在很早以前,也许三岁时经历的一件事情或与一句话相遇时播种下来的。然后,种子在慢慢酝酿的过程中,接受滋养与水分,在某一天的某一刻,种子突然萌发,依靠艺术家持续的浇灌与耕作,长出果实。所以说,当有一个灵感的时候,事实上是基于我们过去的沉积,每一件作品都有它自己的生命,会有机地生长。

  在灵感之外,艺术家还要锻炼,要规律地生活,要持续地工作:每天到自家的“后院”,耕耘自己内心的那块土,长此往复,持续地浇灌它,然后等待着也许有一些种子会萌发。这一点上,画家的工作和农夫差不多。

  对我来说,不止是创作漫画的时候,教学,写作,做瑜伽,看孩子,洗碗……在生活当中认识自己,保持觉察,找寻真相,这都是耕种的一部分,也许这就是“修行”这个词的意味。稳定而持续的耕种是必要的,时间将会累积,不断地达成某种深度和广度。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