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写书法?另类书法乱象-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盲写书法?另类书法乱象

2018-08-01 09:28:56  来源:文摘报

  近日,继“射墨书法”之后,“盲写书法”又“火”了。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一名手持毛笔的书法家扭过头来,屏蔽自己的视线,任凭笔墨在一张被美女扯动的宣纸上肆意流淌;另一些画面上,他更是直接在穿着白绢的女性身上挥毫泼墨,一顿操作下来,美女脸上、身上沾满了墨汁。

  面对网友们“胡闹”“糟践文化”“浪费宣纸”的质疑,书写者、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张强表示,自己是在放弃控制,追寻纯粹的书写,让“乱”成为一种真正的“乱”,网友的质疑源于他们不懂艺术。张强认为,“书法变成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就成为一个‘死’的东西了,书法怎么能够变‘活’,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书法应该是个什么样子。”

  如今,书法界的各路“大师”在网上屡见不鲜,传统毛笔太普通,有人便改出五花八门的大小和形状;单手书写不过瘾,就双管甚至多管齐下、笔插鼻孔等;站着写没看头,就融合倒立、气功、杂技等各路表演。

  对此,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丁设认为:“现在社会上有人用各种稀奇古怪的方式进行创作,如果作品本身能创造更多视觉价值,那是有意义的,但目前看到的更多只是形式上的炒作。过分注重表演的书法形式,不能代表书法的未来。”

  丁设指出,由于书法创作之路漫长而艰辛,如果修养、积累不厚,到了中后期往往有不升反降的情况。有人为了出新、求突破,往往会采取哗众取宠的另类创作方式。另一方面,“大众对书法的鉴赏水平不高,也在一定程度上为这类‘行为艺术’的创作提供了市场空间。有人叫好,便会引起关注,加上各种网络自媒体的推波助澜,更助长了哗众取宠者的气焰。这也给书法工作者提供了启示,相信随着大众书法审美水平的日益提升,这种乱象会逐渐减少。”(钟菡)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