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汉为归”与“古隶入印”-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以汉为归”与“古隶入印”

略说余任天的篆刻艺术

2018-08-02 08:27:40  来源:杭州日报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余任天先生一九八二年《自写传略》记载:“余任天,字天庐,诸暨县浬浦镇人。”“十一岁起开始研究写字、作画、刻印,十七岁学作诗。无论业余专业,未曾间断。”“刻印初学我县钟石帆,乡下无书参考,后见闻渐多学习秦汉,又好邓散木,后又自出机杼,试以古隶入印。五十九岁因患眼疾,至今不曾刻印。”

  余任天初涉篆刻是从浙派一路启蒙的,囿于当初的客观条件,造就有限,而真正痛下功夫是从“学习秦汉”开始。他心中之“汉”,非是皮相之书印外在形式,而是遗貌夺神,“去妍返质”,具有刚健浑灏的风格取向。在他法眼里,此“汉”内核表现“精湛”“瘦硬”,甚至“纵横排奡”“飞扬跋扈”,外层却又是“朴厚”“简拙”“浑厚”“深稳含蓄”,内外似相离实相合,两者兼顾,以雄强之内质为主导,元气充盈,积厚流光。并且,与其崇尚的刚柔相济,并以生、硬为特点的阳刚雄健的心中之“浙派”在主导性审美价值观上是一致的。

  在余任天的篆刻作品中,能代表其最高成就的无疑是以古隶入印的作品。笔者认为:以古隶入印,非余先生独创,印学史上早已有之,但以为他应该是迄今为止以古隶入印成就最高且影响最大的印人。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