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说纷纭的宋辽名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国宝寻踪

众说纷纭的宋辽名画

2018-08-07 08:42:28  来源:北京晚报

  神秘的《秋林群鹿图》

  如果说《文会图》、《江帆山市图》和《如来说法图》还不够令人迷惑,那么《秋林群鹿图》堪称中国绘画史上最神秘的作品。

  台北故宫藏有《丹枫呦鹿图》和《秋林群鹿图》,都是限制展出的作品。这两幅画题材一样,尺寸一样,画法也一样,应该是同一个作者画的一组画。笔者2016年看到了《丹枫哟鹿图》,此次看到的是《秋林群鹿图》。

  之所以说《秋林群鹿图》(包括《丹枫哟鹿图》)神秘,是因为它们无法被放进中国绘画史的任何一个分类。中国绘画史有自己的体系:山水、花鸟、人物、风俗等,每个系列都有画法、代表作和历代的变迁过程,然而《秋林群鹿图》的画法和谁都不像,画的极好,但是完全不知道从何而来。中国画自古讲究“留白”,然而《秋林群鹿图》画的不能再满了,繁密的树叶色彩缤纷,布满整个画面,历史上从没人这么画过。

  《秋林群鹿图》不是尝试性的作品,而是大宗师的妙笔生花,画法缥渺难寻,气韵高古神异。只见画上的群鹿栩栩如生,鹿身上有双勾画边,但是身体全用细腻笔法晕染而成,这是近乎不勾边的没骨画法。这画法极难,但是作者举重若轻,把群鹿的神态乃至于肌肉感全部画出来,这是对鹿群的细致观察和反复写生才能做到的。

  考察这画的来历,能看到元代文宗皇帝的收藏印“奎章”和“天历”,清宫对《秋林群鹿图》的标注为五代人画。台北故宫李霖灿先生在北宋初年郭若虚的《图画见闻志》里找到这样的记载:“皇朝与大辽国驰礼,于今仅七十载……庆历(1041-1048)中,其主以五幅缣画《千角鹿图》为献,旁题年月日御画。”据此推断,《丹枫呦鹿图》和《秋林群鹿图》应该是辽代《千角鹿图》五幅中的两幅。

  笔者认为《秋林群鹿图》是辽代的,因为画上的鹿是北国秋猎常见的动物,树木植被也和内蒙古的树林风貌接近,绘画工具、材料、景色都对的上。至于独特的风格,笔者大胆猜想,辽国疆土广阔,没准儿是哪个番邦的大画家,来到中国学画(如后来清代意大利人郎世宁一样),结果开创了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画派。《秋林群鹿图》画风成熟,背后应该是有一个绘画流派,但是辽国灭亡垂千年,留下的文物少,资料少,艺术记载更少,让人看着摸不着头脑。这些特殊的作品在提醒人们,中国的艺术史其实比人们所知道的要复杂得多。(谢田)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