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未君的画语文心-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一花一世界——未君的画语文心

2018-08-08 08:23:03  来源:山西日报

涟源湄江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语出唐蜗寄题庐山东林寺三笑庭联。据《佛典》记载,昔时佛祖拈花,惟迦叶微笑,既而步往极乐。能从一朵花的一颦一笑中参透世界,继而得升天堂,这是怎样的境界!不知为什么,每读未君的诗画,很自然地就联想到这句偈语,我把这种巧合看成是缘分。

  结识未君是因为文学,他是个地道的文学青年,专事绘画之前他写作诗歌、散文,并在很多文学期刊发表,还出版文学作品集《欲望的城市》。我和未君生长在同一个城市,一直以来,我的本职工作就是报社的副刊编辑,在我主编《桃花江》《龙麟茶馆》等文学栏目期间,未君是我的重点作者。

  也不知什么时候,未君突然转向绘画,而且一发不可收拾。这些年,他当过杂志编辑,做过大学老师,辗转工作于珠三角,又求学于天津美术学院,最后定居北京。未君一步一个脚印,勤思苦练,且转益多师终有所获。我感觉他似乎是在“一夜之间”便打通了“六脉”,荣誉、功名接踵而至,尤其是最近几年,他在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当起了教授,带起了高研班。很显然,他已然在中国画坛崭露头角。

  不忘初心,这是未君为人为艺的本色。

  联曰:“名画要如诗句读,古琴兼作水声听”。读未君的绘画作品就像读“诗”,他的画里,“诗情、诗眼、诗意”无处不在。记得未君说过:“我画紫藤,迄今算起来已有10多年了,我总是不厌其烦,情有独钟地把紫藤花无数次地放进我的作品里,无数次地在紫藤花架下构思我的春秋岁月;我更是无数次地把自己藏于紫藤树下,藏于紫藤花丛中,我时常因此忘了我自己,我以为自己就是其中一朵,我以为我就是花架下那一只看似悠闲的雀,我以为在花的芬芳中,花不待月月自来……”有着如此情怀的作品,我想,那当然是“诗”了。

  “画家本质是诗人”。这是我对未君及其艺术的真切的认识。我一直以为,人们无论做什么事,做久了都会产生惯性,许是惯性使然,未君作书、作画总是习惯了“从诗歌出发”。“从诗歌出发”显然已成为未君艺术创作的一种独特的语言图式。因了这一图式,未君的画可居可游,经得起品读,耐得住把玩。且由此与常人拉开了雅俗的距离,脱离了市井之态、尘嚣之气,从而变得隽永、蕴藉、文气斐然。未君的重彩花鸟画虽然设色浓艳,雍容华贵却不油腻。这一点恰恰是他作品的最可人之处。观其画作,就像打量一个经过精心打扮过的贵妇,精精致致而又落落大方,举手投足间尽显涵养和高贵气质。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