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色交融的瑰丽世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墨色交融的瑰丽世界

2018-08-10 08:50:03  来源:人民网书画

  柯桐枝笔下的南国花鸟世界,姹紫嫣红,热烈绚烂。他用“铺锦列绣”的方式传达了自己的审美趣味和审美追求,却能远离了浮华与虚饰。在他的许多画作里,色彩的面积远远大于水墨的面积,这种让色彩唱主角的创作方法,脱胎于传统的“没骨法” 。同时,他又合理地借鉴现代艺术的某些形式感,用概括的手法突出了植物形态中的点、线、面等抽象视觉元素,强调了节奏感与秩序感,画面层次结构清晰,于繁复中见简约,饶有现代意味。形态的适度夸张与色彩的大胆铺陈,让作品调子响亮,气势雄强,表现力丰富。

  在大胆借鉴、积极创新的同时,画家没有忘记中国画的经典技法的运用。比如,他把勾皴点染、泼墨泼彩与积墨积彩结合起来,追求水墨与色彩的大融合与大对比,气局舒展阔大,笔法畅快洒脱,“写意感”十足。柯桐枝的作品,即便繁密的画面布局,依然十分讲究取舍,对各种关系比如疏密、俯仰的推敲也颇见匠心。值得一提的是,画家对水分的把握颇见功力,画幅上墨色的洇化效果、虚实的微妙变化,成功营造出幽深的空间感,也反映了不同时节雨林的环境氛围,比如雨季的润泽、旱季的干爽。当然,这一切还都以师造化为基础,他重视观察,勤于写生。久而久之,他已经谙熟雨林的气质与性格,哪怕是寻常的景致,他也能信手拈来,绘于笔端,呈为妙境。

  我国的文艺,素有托物起兴、借景寓情的传统。柯桐枝尊重这一传统,但在自己的画幅中,他并没有刻意让这些大自然的精灵背负着过多的道德说教责任,他看重花木禽鸟自身的美,他认为花木题材既是手段也是目的。如此轻装上阵,画家就容易挥洒自如,更容易抒情达意。柯桐枝每每表现“共享春光”等主题,画幅中花木争喧,各美其美。这体现出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也隐约反映了自然生态的秩序之美。由此可见,柯桐枝作品赢得广泛喜爱,当在情理之中。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