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二爨”——张平生书法艺术评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走出“二爨”——张平生书法艺术评析

2018-08-22 08:39:30  来源:山西晚报

  

  多年来,张平生在汉隶、魏(晋)碑上用功颇勤,尤以独具风格的“二爨”书体立足书坛。书法作品入展“守望敦煌·甘肃书法晋京展”,首届、第二届中国西部书法篆刻展,第六届中国书坛新人作品展,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作品展,全国首届张芝书法奖,全国首届爨体书法大展,甘肃省第四届、第五届中青年书法展,甘肃省第二届、第三届张芝奖书法展,第二届甘肃省青年书法家提名展;入围全国第二届草书大展、全国第二届隶书大展。获2008甘肃省书法年度奖、甘肃省第七届敦煌文艺奖。作品被多家机构收藏。入编大型专业画册《中国书法家作品选集》珍藏卷、《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妙墨集锦》《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名作选萃》等多家大型画册,并以较高的艺术水准与独特的艺术价值,被有关机构授予“中国书法学术奖”“当代书画百强”“当代优秀书法艺术家”等称号,出版有《张平生书法作品选》(人民美术出版社,2010.6)。创办并主持《西部艺术》周刊,成功策划组织了“大千杯”全国书画摄影大赛及院体经典书法美术大赛。创作古体诗数百首,尝刊于《黄鹤诗苑》等。

  张平生自幼习书,最初拜天水名家婴叟先生为师,婴叟先生的书法以魏碑名世,写得情趣盎然,在张平生书法艺术的根基上培入了许多婴叟先生的营养。后来张平生在金冬心的隶书上下了一番功夫,从现在创作的一些作品中,那种整饬一路的作品还留存着一些金冬心先生的迹象。当他取法“二爨”,经过一番磨砺之后,结体和笔法都发生了飞跃的变化,写出了自己的精神风貌,活化了“二爨”在当代的创作形态,得到了书界的普遍赞誉。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