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笔生花”:吴昌硕和他的“朋友圈”-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铁笔生花”:吴昌硕和他的“朋友圈”

2018-09-13 08:36:06  来源:杭州日报

  西泠印社:“先生归来——吴昌硕和他的时代”

  2018年,恰逢西泠印社创社115周年。“也可以说是吴昌硕之年,各地纷纷举办了纪念吴昌硕的展示展览活动,年初的日本,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浙江等地的吴昌硕展览,都从不同角度对吴昌硕进行了解读。吴昌硕作为西泠印社第一任社长,业已是一个时代的符号特征,我们理应浓墨重彩地庆祝。”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说,即将推出的“先生归来——吴昌硕和他的时代”展览,将以吴昌硕为人物主线,从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到民国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梳理近百年的艺术发展,通过吴昌硕的早年师友、吴昌硕与上海、吴昌硕与西泠印社、吴昌硕与日籍名流等方面,再现吴昌硕以及他所处的时代。

  陈振濂说,吴昌硕在中国艺术史上的地位非常崇高,他是近代海上画坛的领袖人物。说到海上画坛,吴昌硕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他是近代中国书画篆刻领域当之无愧的巨擘泰斗。这不仅体现在其艺术上的全面造诣,集诗、书、画、印为一身,熔金石书画于一炉;同时,在书画艺术走向社会化、团队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进程中,吴昌硕也是功不可没的,如先后任上海豫园书画善会、上海书画协会、上海“题襟馆”书画会、西泠印社等书画金石社团的掌门人,参与日本的文化艺术交流,为中国艺术走出去起到了很好的引导和宣介作用。

  “在社会的担当与使命上,吴昌硕也是突出者,曾一度投笔从戎。”陈振濂说,1894年,吴大澂督师北上御敌,“奏调先生赞画军事”,吴昌硕毅然参佐戎幕,参加甲午战争。正如陈传席所言:“吴昌硕画中俗气未尽,却更多地体现了时代的精神和时代的气息。”

  吴昌硕在艺术界的地位是公认的,在政商界也是得到大家认可的。“先生归来”一展,也是西泠印社从有关吴昌硕文献的检索和展览作品中,更是为吴昌硕朋友圈做了分类。有硕学大儒,如俞曲园,沈曾植等;有鉴藏世家,如潘祖荫、吴大澂、吴云、顾麟士等;有达官大吏,如翁同龢、张之洞、汪鸣銮、郑孝胥等;有商业巨贾,如王一亭、张謇、周庆云等;有艺坛领袖:如胡公寿、任伯年、杨东山、高邕之等;有职业画家,如周闲、朱称、钱慧安、倪田等;有清寒墨客,如虚谷、蒲作英等;也有印社中人,如王福庵、丁仁、吴隐、叶铭、弘一、黄宾虹等;还有日籍名流,如日下部鸣鹤、山田寒山、长尾甲等。每一位都是一时之雄彦。他们虽主业其他领域,但在诗文书画艺术上造诣亦深。这些人的交集,是吴昌硕成功的因素,也是其“精神”为同时代人认同的有力明证。

  陈振濂说,“吴昌硕之后,大家、名家齐白石、王震、赵云壑、陈师曾、陈半丁、朱屺瞻、潘天寿、王个簃、沙孟海、诸乐三等皆为其门人弟子,且都是时代之佼佼者。自吴昌硕始,中国艺术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陈友望)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