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师曾的《秋花奇石》-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陈师曾的《秋花奇石》

2018-09-19 09:18: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陈师曾《秋花奇石》

秋花奇石(国画) 130×64厘米 1916年 陈师曾 北京文物出版社藏

  陈师曾(1876—1923),又名衡恪,号朽道人、槐堂,江西义宁人(今江西省修水县),美术家、艺术教育家。1902年东渡日本留学,主修博物学,回国后先后任江西教育司长、长沙第一师范教师、教育部编审员、北京美术专门学校教授。参与发起成立“中国画学研究会”,任北京大学画法研究会中国画导师。

  陈师曾善诗文书法,尤长于绘画篆刻。留学返乡后师从吴昌硕学习中国画,山水、花鸟、人物等皆能。其著作有《中国绘画史》《中国美术小史》《染仓室印集》《文人画之价值》《中国文人画之研究》等,另有译著《欧西画界最近之状况》等。

  1916年初夏,陈师曾在他的越园斋邀请了几位好友做客,其中一位是与他同在司法部任职且互为画友、交谊甚多的林宰平。陈师曾为林作画一幅,并“复题一诗博笑”,详细记述了他作画过程中的趣事。这就是《秋花奇石》。

  《秋花奇石》为写意花鸟画,画幅中主要的视觉焦点是“奇石”,陈师曾特意提到“林君为予牵纸,骤尔落笔,林君大惊愕,既成乃知为石也”。旁观者与林宰平在陈师曾动笔时或作画过程中,并未发现陈师曾所画为何物,画成后如梦初醒奇石方显。“奇石”成后又“补缀杂卉两种”,形成画面上“急风扫窗牖,幻此山峥嵘。秋花肥且美,一一傍石生”的效果,并且专门在题识中强调“揖让为主宾,微物解人情”,大概陈师曾本人也是为自己匠心独用的“奇石”而沾沾自喜。画面中“奇石”间的大气磅礴自然而生,“秋花”中的恣意潇洒也显于画外,可谓构思奇巧、颇具文心。自鸣得意之时,画者不忘补充一句“吾臂岂有鬼,林子慎勿惊”,何其妙哉。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