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味的肖像篆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有意味的肖像篆刻

2018-09-28 08:52:06  来源:北京晚报

  

《齐白石肖像》 李荣川

  看李荣川先生的石刻肖像印,你就会深刻体悟出:艺术的美是有意味的形式。李荣川先生的肖像刻石,既有再现,更强调纯形式(如线条,留白)的审美性质,它有写实,又有抽象和符号化,是模拟到表现,是写实到符号,渗透了天地灵气和日月华光。

  鲁迅先生十分钟情汉人石刻,一再赞扬“汉人石刻,气魄深沉雄大,唐人线画,流动如生”,这是从认识价值和审美价值来说。我们判断一个东西具有艺术美就看它是否唤起了欣赏者的一种独特的情感。肖像刻石,是在写实的基础上的一种意味,这样的意味,是艺术的、纯粹的,是属于感觉和不可说的范畴,这意味是颜色,线条,构图的组合,但这是无法言说,是只可感受的,就如古人所言气韵与味外之味,旨外之旨。这是一种视觉的艺术,唤起人们的审美情感,如鲁迅先生所说:“唯汉人石刻气魄深沉雄大。” 是希望汉画像能给现代中国美术提供借鉴,希望汉画像中所涌动的奔放和自信能注入国人的灵魂。

  看李荣川先生的肖像篆刻,我觉得这是一种艺术的拓展,是在石上的精神舞蹈,是铁与石的壮美与心灵的柔软的结合。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