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不应成容错之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博物馆不应成容错之馆

2018-10-10 10:54: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报道,近日陕西某博物馆历史人文主题馆在关于历史人物胡景翼的介绍展示中,有一篇《讨陈檄文》,该文章全篇错用了一篇同名文章,并非历史上胡景翼发表的《讨陈檄文》,引发热议。

  据悉,该博物馆工作人员手头没有胡景翼《讨陈檄文》的真迹,展示中又不能缺了这个关键性“实物”,但网上搜索《讨陈檄文》,跳出来的是一篇同名网文。不可思议的是,工作人员对这篇网文未加鉴别就上架了,所谓的“专家审核”也只是简单走个过场。

  我国《博物馆条例》规定,博物馆应当建立藏品账目及档案。博物馆典藏、陈列、展示藏品,都应有严格的规程,须经多方审视和过滤。但是,近年来博物馆闹出的差错不少。比如,某国家一级博物馆出现展品命名错误、说明中张冠李戴等9处错误;某大学艺术博物馆被指存10余处英文翻译错误。

  博物馆是征集、典藏、陈列、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实物的场所,是为公众提供文化、教育和欣赏的专业机构。因而,博物馆工作的严肃性与准确性应成为一条底线,绝不应该向公众展示或传播错误知识。博物馆五花八门的错误,不仅让一座城市的文化窗口蒙羞,甚至会让历史人物和事件蒙羞。作为一个“有文化的地方”,博物馆不能再容许工作疏忽、一时大意、审核草率等问题发生了。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