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笔墨氤氲中品宾虹(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于笔墨氤氲中品宾虹(组图)

2018-11-16 10:07:3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笔墨氤氲品宾虹

《黄宾虹》 靳尚谊

  氤氲长虹——黄宾虹书画作品展

  地点:北京鲁迅博物馆院内报告厅

  时间:2018年9月28日至11月28日

  深秋的北京,凉意阵阵,各大博物馆却是一派热闹的景象。当人们涌向清华艺术博物馆,争睹“西方绘画500年展”时,在北京鲁迅博物馆大院西侧刚刚辟为展厅的报告厅里,安徽博物院馆藏的黄宾虹百余件重要书画作品悄然展出。

  内美

  黄宾虹1955年去世时并不为普通老百姓所知,但他曾预言,自己的画在50年后必定为世人所瞩目。实际上还不到50年,他的作品不论在专业研究机构,还是在拍卖场上,都引来了人们关注的目光。是什么造就了黄宾虹的辉煌?又是什么令他长期默默无闻?答案要从源头寻起。

  黄宾虹祖籍安徽,生于浙江,葬于西湖畔青山下,其青年时代曾积极参与变法图强之救国运动,失败后遁入中国传统文化之家园,思索与梳理传统绘画之演进途径,以传承民族绘画精髓为己任,最终将高山峻岭、草木华滋,熔铸于笔端,完整呈现出他毕生追求与倡导的中国艺术“内美”精神。

  一幅画应该给观看者一种独特的内在感受。中国画究其根本,是精神之事,是思想感情之外化表现,是文化修养的积淀,是一个人生命品格的浓缩。黄宾虹的艺术成就正在于此。他的山水以积墨为胜,一幅画里面,浓、淡、干、湿、轻、重全有,只有反复观看,才能感觉到它的丰富。正如清初“四僧”之一的石涛所说,精神灿烂,出于纸上。齐白石的画,老少皆宜,极少有人说看不懂,因为他在作品中所表现的情趣更接近生活。而黄宾虹通过笔墨探求画理,过于精深,需要进入他的思想世界才能够窥知一二。齐白石的画讲究通俗晓畅,黄宾虹则追求淡雅含蓄。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