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华强山水画中的“大我”境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情怀 风骨 神韵

廖华强山水画中的“大我”境界

2018-11-16 10:23:22  来源:北京晚报

  廖华强画作藏有大情怀。他写山水,笔墨豪放,挥洒淋漓,沉雄深厚,奇绝峻拔,同时又不失清润自然,绮丽典雅。读他的画,如读诗,可以读出大意境;如读人,可以读出大人格;如读史,可以读出大沧桑。总之,可以读出画家的思想、感情、性格、气质,当然还有学养。他对水墨的运用,已臻精妙之境,但更重要的是他的画作所表现出的通天地之德、类万物之情的人文情怀。这是至为可贵的。

  廖华强的画有风骨。他是作家,肯定深谙刘勰的“怊怅述情,必始乎风;沈吟铺辞,莫先于骨。”刘勰风骨说本属文论,但亦通画理。他的画缀虑裁篇,务盈守气,刚健既实,辉光乃新,故风骨自成。风骨是画格之所本,化感之所源,他笔下的山山水水,清明显豁,意气骏爽,盖风骨魅力使然。 廖华强画里神韵丰沛。无论岗阜林壑,松阴溪流,芦岛沙汀,岫云气岚,在形色之外总透出一种独特的气度风采。这便是属于他的神韵,类似一个人的风度气质。这种神韵,观者自可悠然心会,妙味颇耐琢磨。东坡说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这是绘画与文学的神交,是画意与诗意的水乳交融。 廖华强的身份归属与认同,大多论者将其归入文人画家之列,这是没错的。他既是作家,又是画家,在文学和绘画领域都有令人称慕的表现,业已给自身定位。但文人画的概念,无论是苏轼提出的“士人画”,赵孟頫所谓的“士夫画”,董其昌阐发的“文人之画”,多从风格体系定义;而文人画的艺术实践,无论是张彦远的意存笔先,画尽意在,还是王维的淡泊空寂、意境寥远,董源的平淡天真、空灵迷蒙,均重在审美情趣上表现。文人画是个大概念、泛概念,每个时代的内涵都不尽相同,在艺术实践上都有不同的呈现。当今所谓文人画,其边界非常模糊,是不是大凡文人画作都可称之文人画?显然不能。那么,文人画究竟何指?其精义究竟何在?窃以为,旧时文人多以进可仕、退可隐为立身准则,故文人画中多出世散淡意味。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