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子恺的“漫画人间”-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丰子恺的“漫画人间”

2018-11-30 08:30:13  来源:解放日报

  

kiss

  今年是丰子恺诞辰120周年。从香港到北京、杭州,再到他的故乡桐乡,举行了多场丰子恺的作品展。

  今天我们为什么怀念丰子恺?不仅是因为他画中的诗意与谐趣、平淡与天真,更因为那份“人间的情味”。

  “漫画”二字从他开始

  1921年,东京街头的书摊边,一位中国留学生捧着一本《梦二画集·春之卷》迟迟不舍放下。他的目光停留在一张名为《同年级生》的画上。那是一张毛笔速写,画上的两个妇人相遇于三轮车夫的车边,一人华贵雍容,一人贫寒窘迫,寥寥数笔间透露着东方式的诗意。

  这位留学生就是丰子恺。他到日本原本是打算学西洋画的,却因为与日本画家竹久梦二的“邂逅”改变了初衷。竹久梦二的寥寥数笔以造型之美感动了他的眼,以诗的意味感动了他的心。他决定放弃学习西洋画,转而用毛笔以一种新的绘画形式来表现中国的文人意境。

  回国后,丰子恺到上虞的白马湖教书。教学之余,他在烟盒背面、备课本上用毛笔描下了平常所萦心的琐事细故。有一天他画了一幅漫画《茶》贴在门上,朱自清、俞平伯等朋友看到之后觉得十分有趣,于是鼓励他发表和继续创作。

  1924年,丰子恺公开发表《茶》与《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成为将“漫画”引入中国的第一人。

  “我不能承认自己是中国漫画的创始者,我只承认漫画二字是在我的画上开始用起的。”丰子恺曾在自述中这样写道:“漫画二字,望文生义:漫,随意也。凡随意写出的画,都不妨称为漫画,因为我作漫画,感觉同写随笔一样。不过或用线条,或用文字,表现工具不同而已。”

  “漫画”问世之初,曾引发不少讨论。丰子恺的早期作品《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发表在《文学周报》上时,有人批评道:“这人是李后主,应该穿古装,你怎么画成穿大褂的现代人?”丰子恺回答说:“我不是作历史画,也不是为李后主词作插图,我是描写读李词后所得的体感。我是现代人,我的体感当然作现代相。”

  更多的人则很快接受了丰子恺的创新。俞平伯认为,丰子恺是用西洋画的笔调描绘中国诗境的第一人,“片片的落英,都含蓄着人间的情味。”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