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远之真——吴长江的人物绘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心远之真——吴长江的人物绘画

2018-12-04 10:02:08  来源:人民网

坐着的藏女(水彩) 77×56厘米 2018年 吴长江

  吴长江的绘画艺术,风格朴素、内含大美。在他塑造的一个个雕塑般的藏民形象里,他构筑起艺术理想的境界,去体验生命的境遇,体悟高原的清净平淡与崇高。他用艺术的力量叙述性地把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生活的人们同朴素的美合二为一,将他那带着岁月形象的笔触,写出了生命的深度,画的背后是他的艺术之诚和人格指向,是对艺术与人生的常态体现。

  吴长江的人物画风和内在精神也正是以其赤子心性,达到了精神与由技进道的契合,产生了审美的古朴和境界上的本色之美。长江发现了素描内在的语言符号,他那准确精微的绘画语境和时间空间的可感性都指向了心性表达。这一特定时空下的形象又以审美情境和“超然象外”的艺术形象完整托出了“笔墨当随时代”的思想与艺术涵义。长江以生活性与体悟性的审美追寻,几十年来往高原,以道家之学融入画中,其静观式写生更是象征着魏晋人的借物抒情、物我两忘、人格独立。看长江的西藏人物,所画之法是时代审美与心性坚守,让人深感其“体物”之真和深,让“真”与人格、信念合一,让“深”与生活、艺术合一,这使其艺术达到了以素简的极致呈现人物造像艺术之高峰,这是心灵的创造,是长江几十年如一日的画风、画格。他向往朴拙、平淡、风骨,创造了醇美天然的审美境界。

  而青藏高原这一方神圣沃土的自然和人文,也成为长江膜拜和甘愿俯首的心灵与精神共存圣地。这是一方有寂静之隔的空间,陶公有“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长江以心远为常,他持有的平常心是静观下的造型之真、笔墨之真,以素描为语言的绘画方式体现出他笔下的人格理想和高尚情操。其笔下的人物经历着人生沧桑之美,人物结构向着这一理念透出的气象,使每一笔都在形象中得到了真知,此刻笔墨是为境界存在的。高原艰辛的生活方式和漫长修行之路使长江的人格显现出心性的纯真并化作了平常心,他的画把苦涩之现状化作了心灵的自然流露,人物所呈现的自然之美和他在造型上千锤百炼的语言都融化在了真实的境界里。一位禅师说“我心底只看见与真实一样的东西”,这个真实,就是长江人物画艺术再现了一代人向着朴素之美攀登的进程,和他在攀登中获得的苦涩之美及人格的洁净之境。有谁像长江这样为了心底的向往之美而不顾一切地用了40年的岁月,在青藏高原实现着自己的理想,此刻我们感到那是多么的崇高。

  吴长江的人物画不用解释,只需慢慢品咂,渐渐体味,像群山中涌出的甘泉一般,清澈透明,让人能够在这里深深呼吸、自然呼吸。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尤其是面对西方若洪流般的人文浪潮,长江仍以学者般的智慧和定力,静心从容地画着自己向往之美。尤其长江还肩负着工作上的许多重担,他默默奉献着。透过他的气质,我们真正感到其儒家之心性和人格之境界,这些都和他的画完全融为一体,可谓人品高,画自高。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