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就在“乏味”的画面中-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趣味就在“乏味”的画面中

2018-12-05 08:31:43  来源:新民晚报

《行穰帖》卷局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艺术博物馆藏

《六君子图》轴,上海博物馆藏

  用万众瞩目亦不算过。对将于12月7日开幕的《丹青宝筏——董其昌书画艺术大展》,主办方上海博物馆予以“美术史上留名的学术展览”的期许和定位。本刊特邀上海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山水画家邵琦在展览即将开幕前,以自己的解读,为读者打开一条读懂董其昌,读懂中国山水画的通幽小径,领略中国人文精神的永恒之美。——编者

  董其昌(1555—1636)是上海松江(华亭)人,字玄宰,号思白,别号香光居士。万历十七年,中进士,授翰林院编修,官至南京礼部尚书。赐谥“文敏”。董其昌的画师法董源、巨然、黄公望、倪瓒,书法则继承并发扬二王(王羲之、王献之)传统,出入晋唐,自成一格。

  董其昌很重要,但董其昌的画会不会有点“乏味”呢?

  董其昌只画山水,除此之外不着一笔,然而,即便是山水,也只是一堆山石、几棵树而已。不要人物,就是最基本的楼台、舟桥,也是能少则少,能不画就不画,实在不得已也是寥寥几根线条,搭个大概的架子,意思一下而已。所以,在看董其昌之画的时候,千万不要问:“这画有什么意义?”“这画画的是什么?”类似这种,统统属于无法回答的问题。

  因为,董其昌的画既没有观者期待的叙事性表现,更没有伟大深刻的意义蕴藏。

  那么,为什么这样一个画家会有如此崇高的声誉和地位呢?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