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画葵十五载,也画出一个时代-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献给改革开放四十年,“葵颂——许江近作展”历经两个多月的展期,12月7日闭幕

他画葵十五载,也画出一个时代

2018-12-07 09:02:48  来源:钱江晚报

《葵颂》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出生于1955年,小学时正处特殊时期,父亲一度无奈离家。曾经令孩子们骄傲的父亲,充满自责与歉疚——他无法再庇护他的孩子,也不再批评孩子了。

  但只有一种情况,父亲依然要责备他——“在我写字写不好的时候,不认真的时候,他就会长叹一口气。”

  而今看来,那一代父亲寄予孩子的“理想”要求实在不高,只是“毛笔字写得好一点,认真一点,不要老出错。”

  出错就是不认真,这实际上是对为人的要求。一个认真的人,才会真正地心怀忧患,小到为自己负责,大到作为时代栋梁。

  对于今天的中年人而言,这样的父亲并不陌生。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传统中国儒家知识分子所尊崇的信条,是他们一生践行的道德理想,也是那一代孩子们的生命底色。

  如今,想起自己所画的画,所做的事,艺术也好,教育也好,许江总想起父亲。

  2018年,许江画葵的第15个年头。

  上海民生美术馆,他的近作展“葵颂”在经历两个多月的人来人往之后,即将于12月7日傍晚落幕。

  美术馆将这个展览献给改革开放四十年——这四十年,正是几代人一生的黄金时代。

  已是这一年的岁末。12月5日,江南开始下雪,气温接近零摄氏度。画葵的第16个年头即将开始,但犹如梅兰竹菊始终带给我们全新的生命体味,当葵与人生相接,也是如此。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