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呼唤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全民阅读呼唤更多社会力量参与

2018-12-07 09:41:46  来源:重庆日报

  期待有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推进全民阅读中,让阅读成为我们的文化自觉,让人们在阅读里放慢脚步,实现自我价值;在阅读里涵养精神,提高文化自信。

  12月4日晚,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主办,重庆图书馆承办的2018年“阅读之星”重庆市民诵读大赛总决赛在群星剧院举行,15位选手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无比精彩的视听盛宴。很多类似的书香重庆活动都在以不断创新的方式来助推全民阅读。这项活动除了通过诵读大赛,以说和听的方式来激发大众阅读的积极性、培养大众的阅读自觉性,还与携程集团联手,每周在当当书店、精典书店、方所书店和重庆购书中心免费向市民赠送图书,向大众推荐好的图书,适宜的图书。

  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们人生的每一步,都可以从一本好书中找到价值支撑和方法支持。每一次阅读,也都可能成为人们精神人格提升的契机。当前,各种各样的读书活动,为这座城市的人们提供一条条通往文明的道路,不断涵养重庆这座城市的精神气质。倡导全民阅读,引导价值阅读,提供阅读支撑,这是一次系统性的文化建设。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形成全民阅读的一个产业链条,营造一个全民参与阅读的良好氛围,就是推进全民阅读的理性选择。

  今年,携程集团与重庆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投入资源参与重庆全民阅读,丰富市民生活,实现将文化和旅游有机结合。其中推出的“带一本书去旅行”免费送书活动,从今年的读书月开始,总计将送出6000本畅销书,成为推进全民阅读的一大亮点。阅读,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的能量积蓄,应该成为滋养城市精神内涵的重要选择。这既需要政府部门引导,也需要社会力量参与。重庆推进全民阅读的创新方式,值得点赞。通过联手各种书店,和一些能够有效提供阅读场景的企业合作,这样有助于让政府、企业、社会形成合力,来最大程度聚焦阅读人群,凝聚阅读带来的最大公约数,让全民阅读的价值发挥到极致。

  宋代诗人黄山谷说: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两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在今天,阅读对个人发展、社会成长和提升国家软实力,都越来越具有不可替代性的作用。随着数字阅读时代已经来临,阅读形式的多元化,阅读场景的多样化,令很多读者目不暇接,难以取舍。有声的、无声的、网络的、纸质的等等,到底怎样才是最有价值的阅读,到底如何为读者提供有效阅读,已经成为阅读的新课题。阅读需要政府部门引导,也需要社会力量支持,还需要广大读者在快节奏生活中懂得选择慢阅读,来实现开卷有益,不断释放阅读价值。

  “带一本书去旅行”,是推进全民阅读的一面镜子。期待能在更多生活场景中看到阅读这样美丽的风景。人生每一步都算数,而在阅读中迈出的那一步,因为沉淀着更多的文化价值,会有更价值意义。期待有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推进全民阅读中,让阅读成为我们的文化自觉,让人们在阅读里放慢脚步,实现自我价值;在阅读里涵养精神,提高文化自信。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