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何时能有千年老号-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我们何时能有千年老号

2018-12-28 14:27: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姜是老的辣,店是老的好。虽说新店未必不好,但历史悠久的店自然该是好的,不然早就被市场淘汰了。

  国人很认同老字号,国内也有很多老字号,那是一个个金字招牌。在一定意义上说,老字号本身就是信誉;对老字号的产品,人们自然多了几分信任,购买起来少了几分担心,因为它们有信誉“加持”。但这信誉,更需要保持、维护、珍视,不然的话,纵是百年老店,其兴未必“勃焉”,其亡倒很可能“忽焉”。所以,这些老字号,真得且行且珍惜。

  最近,国内一家著名的老字号,就因为其受托加工单位被曝使用过期原料而引起关注。本来,这家有三四百年历史的字号,口碑甚好,堪称业界翘楚。此事一出,虽然其很快发了致歉声明并采取了补救措施,但在股市上市值一下子也跌了不少。其实,更大的损失是声誉受损,而声誉和口碑不是金钱能简单买来的。

  在为这家百年老店惋惜的同时,笔者不禁感叹:我们为什么没有千年老店呢!我们的百年老店能修行成千年老店吗?

  发出这样的感慨,除了事情本身,也因为笔者联想起此前读到的《中国文化报》刊登的一篇文章《德国雷根斯堡文化印象》(见《中国文化报》12月19日第4版),知道在雷根斯堡近900年历史的大石桥旁,有一座历史同样悠久的餐馆,附近还有一座同期建成的教堂。餐馆建成于1135年,本是修桥工人的一座工棚,当时主要给修建教堂的工人和过往船员、码头工人做饭,并以煎香肠著称。现在,那里的“手指香肠”是德国名吃,成为当地人和旅游者的“最爱”。读文章至此,便心生一愿,有朝一日有机会到德国到雷根斯堡,一定要去这家餐馆坐坐,哪怕排队。

  近千年的古桥、近千年的教堂旁边,面对从历史流淌至今的河水,在近千年的餐馆,品尝着传承近千年的特色美食,该是一种什么感受?这家餐馆的所有者或经营者,或许曾换了多少次,但世事变迁,它还在那里,烤肠的风味依然,而且没听说它办“连锁”被“加盟”或有什么分号。这种传承与坚守,这种工匠精神,让人钦佩也让人羡慕。与周围建筑相比,这家餐馆“低矮、狭小”“很简陋、很不起眼”,却声名在外,生意兴隆。这源于历史与文化的魅力,也是不改初心的结果。

  雷根斯堡这家老店,引起笔者对世界上千年老店的兴趣。经网上检索,发现还真有一些千年老店,比如日本专门承建木结构建筑的金刚组创建于公元578年,奥地利萨尔斯堡一家餐馆至迟创建于公元803年,爱尔兰中部的肖恩酒吧开业于公元900年,日本京都一家老店从1024年至今同一家族传承24代只卖烤麻薯……一水之隔的东邻日本,竟有好几家千年老店!

  反观国内的老店,除了前面提到的那家之外,酱菜“六必居”、剪刀“张小泉”都有三五百年的历史,是令人骄傲的老字号了,但与这些千年老店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或许,我国民间还有一些世代相传的产品或技艺,但没有形成“字号”与品牌,因而鲜为人知。不过,以近年我国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整理、保护的力度,这种遗珠之憾可能性不大。所以,期待经过日积月累形成越来越多的老字号、好品牌,也希望现有的老字号能累积内功、传承文化、珍惜信誉,在市场中行稳致远。当然,也希望社会和公众更多地关爱我们的老字号,让它们能从“百年老店”一步步走向千年。

  “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只要坚守初心、精修技艺,社会关心、自己争气,我们的千年老号早晚会出现。(宋柯)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