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海书法印象:清淡、超逸的书卷气-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荀海书法印象:清淡、超逸的书卷气

2018-12-29 08:29:17  来源:新华日报

  书法作为中国文化的特有产物,有着严格的内在规律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这就要求书家对书法传统有深刻的理解和积累,存有高远的志向,从而让作品蕴含人文情怀的价值,荀海的书法即是这样。

  荀海与我相交十余载,一直是我关注的青年书家。他自小矢志于书法,以唐人为范,对褚遂良、李邕、颜真卿的楷书和李世民的行书情有独钟,先后入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和南京大学书法专业学习深造,书法得以不断拓展和深化,上窥秦汉,潜研篆隶,追根溯源,实践着艺术探求之志;下窥宋元,在黄庭坚、杨维桢等书法上求其意趣,以得风韵。幸运的是,书法既是他的兴趣爱好,又成就了他的职业。荀海现供职于南京艺术学院·江苏省书法创作研究中心,参与了众多国家级书法创作研究活动,他以温尔儒雅、谦逊认真的工作状态,虚心虔诚向书坛名家前辈请教学习,既在工作中得到很好锻炼,亦使他在书法上取精融宏、不断提高艺术创作水平。

  荀海书法给我的印象是诸体俱能。他的楷书结构严谨、用笔清爽,整体上轻松舒畅。如其楷书五言联“德从宽处积、福向俭中求”,颇有颜柳之遗风,却又不为颜柳庄重肃穆所束缚,且以轻松飘逸之笔致书写出自己特点,于端庄中达其情趣。他的行草书更是注重心性发挥。我曾见过他的几幅草书斗方,虽以黄庭坚、祝枝山等为追慕对象,但用笔不刻意于一波三磔,而是遗形取神,将直率情感融于其中,形成潇洒跌宕的风姿,完全不同于时人学黄故作抖擞状,而是轻松自然,疾中有驻,与其楷书静中寓动相得益彰。我对其楷书和行草书的又一印象是追求细致和耐品的艺术效果,用墨清淡如出水芙蓉,让人心旷神怡,笔法之洒脱,但又全在严的法度之中,有山弯路转、柳暗花明之特质,也是他静心修炼多年之功而成。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