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过时”却使人沉思的作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画“过时”却使人沉思的作品

2019-01-11 09:46: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上世纪70年代末,罗马尼亚发生了大地震,无数百姓无家可归;接着是东欧国家的政治动荡,苏联的瓦解、政府垮台。这些事件对巴巴的影响非常大,并加剧了他的不安和恐慌。他描绘混乱的人群,惊慌失措,戏剧化了的人类命运体现在那些无辜人的身上,这一时期,巴巴在艺术上开始从现实主义转向表现主义。白头巾、惊恐的人、拉长的脸等都是画面中常出现的形象,且带有象征意味,给作品涂上了一抹阴冷神秘的色彩。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金一德评价:“巴巴是一个很有个性、很有主见、很有激情的古典现实主义画家。后期的《恐惧》《疯子王》《自画像》等作品,画面更简洁、更强烈,笔法更粗犷,色彩更浓郁,充分体现出油画的色感、触感,有一种舞台上用光的戏剧效果。他还善于采用意象象征方式,根据画面的形象营造气氛,形成个人独特的面貌。”

  如何将油画这种舶来品理解、消化并变成自己的绘画语言?全山石认为,巴巴的油画艺术创作之路可以成为我们思考当代中国油画发展的有力参照。他在艺术的道路上始终秉持民族情怀,坚守着现实主义艺术绘画风格,注重画家情感的个性,表达和强调形式美感的完美诠释,在现实主义与民族性之间努力追求着统一。正如巴巴自己所言:我喜欢把自己当成伟大绘画艺术的最后一个捍卫者,我认为在现今这个时代能够画出一幅过时却可以使看画的人陷入沉思的作品是一种美德……他一直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李亦奕)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