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文化产品和服务期待高品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2019,文化产品和服务期待高品质

2019-01-15 08:33: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于文化产业来说,是风云变幻的一年:经济大环境变化、管理机构变化、消费者需求变化、技术手段变化……广大文化企业以变应变,顺应外部环境的变化,掌握发展大势不断发展壮大。展望新一年文化产业发展,专家学者和文化企业家们认为,2019年文化产业的主基调是守正创新,文化企业要不断推出高品质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同,才能赢得新的发展,才能“经风雨,见彩虹”。

  政策和市场形成“合力”

  2018年,文化产业监管动作频频:影视业“税收风暴”为高片酬“降温”;游戏版号的审批暂停与“解冻”,让快速发展的游戏业回归理性竞争……政策的“严监管”释放出明确信号,文化产业将从数量扩张转向品质升级。

  在北京大学召开的“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指出,前些年大量的行业外企业进入影视产业,使得这个行业表面繁荣红火,实际优质内容高度稀缺。随着行业外资金的退出,内容生产能力强、市场竞争力强的企业存活下来。

  “一方面,文化产业在‘踩刹车’,加强整个产业的内容导向和行业规范管理;另一方面,也在‘加马力’,激活文化产业的发展潜力。”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注意到,“文化体制改革配套政策”再延五年,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后再免征企业所得税五年;上海、青岛、北京、杭州和广州分别发布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把文化产业的“利好政策”从中央落实到地方,培育文化产业新亮点。

  专家认为,2019年广大文化企业既要关注政策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更要按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出的有关要求,加强企业自身建设,用好政府和市场的合力,内外兼修,引领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门合并是理念的融合,更是产业的融合;电影和出版由宣传部门管理,理顺机制,加强导向和质量管理。”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李向民认为,机构改革使文化行政管理体制更清晰,有利于2019年各个部门责权明晰、各司其职,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