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要有戏 百看才不腻(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画中要有戏 百看才不腻(组图)

2019-02-12 08:15:47  来源:光明日报

  朱仙镇年画的构图一直传承古老技法,整个画面饱满、紧凑严密,上空下实,面部与服饰,疏密相间。如一对门神的两个人物,完全对称,装饰性很强,人物造型古朴、淳厚、庄重、大气,人物生动传神,容颜古秀,褒奖分明,深为百姓喜爱。正如宋人吴自牧在其《梦粱录》中所记:“公忠者雕以正貌、奸邪者刻以丑形,亦蓄寓色彩于其间耳”。

  朱仙镇木版年画源于民间,产于民间,用于民间,反映了大众淳朴的审美观。在年画创作上形成了成熟的画理口诀:如在人物构图造型上有“要想门神好,头大身子小”“头入笆斗,虎背熊腰”“武人一张弓”等;在色彩表现上有“画面无正经,新鲜就中”“红靠黄,亮晃晃,软靠硬,色不冲,黄配紫,难看死”等;在人物形象上有“将无脖项,少女无肩,佛容慈祥,神像威严,贤人目聪,美女丹眼,文神岸然,武神强悍”等;武门神画为“金盔银甲刀剑矛,仰首挺腹绿战袍,怒发冲冠红脸汉,红黄今旗插背肩”“战裙档搭护下身,鱼鳞叠列组甲绦”等。文门神画为“春色何须揭鼓催,君王元日领春回”“牡丹芍药蔷薇开,都向千官帽上来”等。而钟馗画为“紫黑脸,铃铛眼,獠牙绿胡朱红口,头中倒钟眉如帚,彩髯如云挂满脸,官帽一顶蝙蝠煽”等。仕女画口诀则尽量表现窈窕婀娜的娇美身姿和俊秀面貌,如“瓜子脸,丹凤眼,柳叶眉,樱桃小嘴通关鼻”等。画娃娃为“大眼小鼻没有脖,丰腿肤润大脑壳,序脚短肥臂儿饱,眉弯嘴翘丰脸庞”等。

  俗话说“画中要有戏,百看才不腻。”戏曲年画中表现最多的是《三国演义》中的人物情节,如反映吉庆方面,刘备招亲的“龙凤呈祥”“回荆州”,表现诸葛亮智慧的“空城计”“借东风”“苦肉计”,刻画关羽、张飞、赵云等忠武形象的“古城会”“战马超”“长坂坡”,渲染盛大场面的“群英会”“铜雀台”等。另外就是宋代杨家将的世代忠良,杨家将故事在北宋时已“里巷野竖,皆能道之”,佘太君、杨延昭、穆桂英、杨排风、孟良、焦赞都是群众所喜爱的人物。还有《水浒传》《岳飞传》《薛家将》等故事年画,《西厢记》《白蛇传》等爱情题材年画。(黄守部)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