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丽莎:永恒的微笑,永远的谜题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蒙娜丽莎:永恒的微笑,永远的谜题

2019-02-12 09:03:23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达芬奇油画《蒙娜丽莎》

  很久以前就有传闻说,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家莱奥纳多·达·芬奇最著名的画作《蒙娜丽莎》的眼睛似乎总像是在注视着参观者,无论你从什么角度看她。这种现象因此被称为“蒙娜丽莎效应”。但最近科学家却指出,那只是人们的错觉,“蒙娜丽莎效应”实际上并不适用于这幅传世名作,她实际上是在“看”观众的右边。

  《蒙娜丽莎》画作问世的500多年来,关于这幅画的创作背景、蒙娜丽莎的身份以及她的微笑,一直是人们研究、讨论、追逐的话题,然而越是如此,这幅集美、智慧于一体的传世名作就越是迷雾重重。

  蒙娜丽莎的微笑因何神秘

  其实,这已经不是科学家第一次对蒙娜丽莎如何影响人类感知感兴趣了。关于蒙娜丽莎的微笑为何让人感到如此神秘,也一直让科学家操碎了心。

  2010年,法国科学家试图透过非侵入性的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法来破解蒙娜丽莎的神秘微笑之谜。他们发现,在创作这幅作品时,达·芬奇采用的是他独创的“晕涂法”技巧,也叫“层次渲染”。这是一种通过细致地把一个色调调和到另一个色调,使油画中生硬的轮廓变得模糊或柔和的绘画技巧。运用这一技法的画作给人一种朦朦胧胧似真似幻的感觉,使视觉上产生的微妙错觉效果达到极致,给观赏者留下无限的想象空间。

  此项研究认为,蒙娜丽莎难以捉摸的微笑是不同颜料混合所产生的微妙效果,油画融合了由不同颜料构成的40层超薄油彩,每层厚度仅2微米,约为一根头发丝的1/40。达·芬奇运用这一技法,在蒙娜丽莎嘴的周围产生轻微模糊的阴影和光晕,营造出一种若隐若现的效果,令人隐约感到她在微笑,但再看时笑容又消失得无影无踪。研究认为,“晕涂法”是一种非常细致并需要极大耐心的绘画技巧。按“晕涂法”的技术要求,每完成一个层次,都需要数周或数月的时间让其完全干透,这也解释了达·芬奇何以花了3到4年的时间才完成了《蒙娜丽莎》这一惊世之作。

  而美国哈佛大学神经学家利文斯通则认为,在欣赏《蒙娜丽莎》这幅画作时,蒙娜丽莎的微笑时隐时现,完全是因为观察者视线在其脸上游动产生的效果。利文斯通解释说,人眼视野由两个区域组成:视觉的中央区域以及周边区域。负责辨色和观察亮点的是中央区域,负责黑白色并负责观察阴影和运动的是周边视觉区域。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