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画家个案研究的新成果-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清代画家个案研究的新成果

2019-02-12 09:21:38  来源:人民网

  在西方,有两派美术史研究:大学派与博物馆派。博物馆派认为,大学派的研究,追求高端,耽于理论,忽视审美。大学派认为,博物馆派的研究,俯就大众,陷于鉴赏,迁就赞助。中国的情况,有同有不同,美院的美术史研究,一般不忽视审美,但着眼于大题目,相对比较宏观,比较重视理论阐释。博物馆的美术史研究,由于立足于发挥藏品,所以不但讲求鉴赏,而且着眼于作品,致力于个案,在基础研究方面多所建树。

  我在吉林省博物馆工作期间,经过前辈指导,曾着眼于故宫流散书画,通过作品与个案的结合,思考美术史上的一些问题,比之前人,有所补正,有所收获。来到美术学院任教之后,为了避免学术空疏,大而无当,也关注博物馆美术馆的研究。聂崇正兄的清代宫廷美术研究、马鸿增兄的新金陵画派研究,都对我宏观地思考古今美术问题很有帮助。而昆仑堂美术馆馆长从善楼主人俞建良的《王学浩研究》,则是清代画家个案研究的新成果。

  20世纪的画史著作,多数对王学浩略而不谈,俞剑华《中国绘画史》,虽然写了王学浩,但把王氏及其学生等多人列在“盛清之山水画”之“娄东派”中,并没有看到王氏的突破。郑午昌与潘天寿则有较高评价,郑氏的《中国画学全史》称:“画法倪黄,魄力极大”“《山南论画》数则,立论精当,趋向极高。”潘氏的《中国绘画史》,称之为嘉道咸画家中“有特殊造诣,能贡献于一时”的“后起之劲”。惜乎缺乏具体的分析和展开的论述,更没有系统刊布王学浩的绘画作品。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