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美学界有一个怪现象-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我国美学界有一个怪现象

2019-02-13 08:21: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美学作为一门专门学问被引进中国已逾百年,现在是我们认真建构基于我们自己传统和自己当下审美经验的、开放的中国美学的时候了。这项工作并不始于我们,王国维、宗白华、朱光潜等前辈已经开始做了,而且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应当继承中国美学的现代传统,在新时代接着做下去,也就是“接着讲”。

  我国美学界有一个怪现象:对西方的理论可以照着讲、接着讲,对本国前人的理论(特别是现代学者的理论)却不太讲,或讲得不够。我们当然应该借鉴国外的美学理论,但是,西方的美学未必如中国发达,从事美学教学和研究的专业人员数量远不如中国多,我们为什么如此妄自菲薄?如果我们国家的美学研究一味接着外国美学讲,那么,我们就谈不上中国美学的知识生产,中国美学的建设就遥遥无期了。因此,我们需要确立“文化自信”,善于在开放的视野中,深入研究中国古代和现代的美学传统,并接着其中有当代意义的问题深入研究下去,从而建构属于我们自己的美学理论。

  ——摘自杜卫《文艺美学与中国美学的现代传统》,原载2019年第1期《文艺研究》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