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会烧烤味淡了,文化味浓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庙会烧烤味淡了,文化味浓了

2019-02-13 09:50:43  来源:北京晚报

  春节庙会,在人们的认知中,是年味儿最浓的地方之一。地坛、龙潭湖、厂甸……北京人说起这些或老或新的庙会,都是如数家珍。但有时候数着数着,也不无遗憾地发现,庙会嘛,总是那老几样,看的玩的没啥新鲜;至于吃的,有人干脆吐槽说:庙会是烧烤味儿的。但今年,当庙会和文化创意产业结合之后,生发出了既传统又新鲜的年味儿。文化,成了庙会里最吸引眼球的一道“大餐”。

  比如,跟“烧烤味儿”告别最彻底的地坛庙会上,除了有“国庆70周年·京城瞬间”摄影展呈现北京作为千年古都的沧桑巨变,还有设置了80个展位、产品全部由专业文创设计师打造的市集。无论老北京还是外地客,看看摄影展,可以回望历史,用眼睛找一找当初的记忆,用心灵体会当下的幸福有多么来之不易;逛逛文创市集,用钱包切实支持一把文化事业,不仅仅是买个高兴,更是买出了对传统的自信、对创意的肯定。

  当然,吃喝作为传统年俗中极其重要的部分,也是不能少的。相较于过去若干年里,羊肉串当头牌的单调局面,今年的龙潭庙会请来了便宜坊、东来顺、萃华楼、功德林、天兴居、都一处、壹条龙等老字号。北京作为汇聚天下美食的皇城古都,无论是在美食种类的丰富程度上,还是在餐饮文化的厚重积淀上都足以睥睨万方。一直以来,庙会小吃被各种烤串占据“C位”的局面,受到多方诟病。春节这样的时令,老字号不来捧场,更待何时?不久前,一个并不老的字号“京天红”搬家,尚且引发排队长龙,足可见如果老字号真正做得好,绝对不会缺人气。

  满足了口腹之欲,就得有些精神食粮,这时候,厂甸庙会的存在就显得特别有意义。因为地处琉璃厂,相较于其他庙会,厂甸天然自带文化属性。今年,厂甸干脆利落地告别了小吃摊位和娱乐项目,全力专注于古色古韵的文房四宝和宁静优雅的书画品鉴。管子曰:仓廪实而知礼节。对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需要厂甸这样的市集把传统文化的精髓集中起来、提纯出来,然后成规模地展示,为节日中的人们奉上一道高雅的精神美食。

  这个春节的北京庙会,之所以能够“重装升级”出2.0版的年味儿,归根到底是因为人们在更加富足、更加自信之后,对文化、特别是深深植根于民族传统中的文化有了强烈的消费需求。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6万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9257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8.2%。

  传统文化,是每个中国人的精神家园,是根脉所系。除了春节,还有端午、中秋,还有七夕、重阳……每一个节日,都渗透着强烈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认同。我们有理由相信,每个节日的文化内涵都会得到传承,同时也能生发出更符合时代需求的独特味道。(张丽)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