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志中:今年春节不寻常-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姚志中:今年春节不寻常

2019-02-21 08:45:29  来源:杭州日报

  农历己亥年的春节,对于姚志中来说绝非寻常。因为他的画作,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书法美术家一道,上了中央电视台的“翰墨飘香,星光灿烂,2019年书画春晚榜样人物向全国大拜年”活动并获得金奖。

  姚志中先生的参展作品是一幅山水画《钱江崛起》图,这幅画花了他不少心血,专门去钱塘江上十座大桥上观察写生,整整两个月,完成了这幅画的构思和创作。从拥江发展的思路入手,十桥两岸连,二铁(高铁地铁)纵横接,公路通四方。天上有飞机,江面船只行。天地融合,山水相依。大气磅礴,新颖独特,不仅是对家乡的发展充满了浓厚的情感,更体现了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拥江发展的理念和现实。因此经专家权威评定,获得了《最具收藏价值》金奖。

  年逾古稀的姚志中是杭州萧山的一位画家,住在城厢街道江寺社区的一间陋室里,度过了他坎坷的大半辈子人生。他4岁开始学画,艺名“西山居士”,号“龙舟”,在画画中默默耕耘。一边工作一边去中国美院旁听,曾得到中国美院诸乐山等多位大师指点。他的特点是博取众长,在国画中适当融入西画元素。山水画中内涵丰富,显得大气和美。他说:江南的山透着灵气,江南的水飘着音符,而自己的画不但有山水、建筑,还有人物、故事等等,使画中内涵丰富,大气磅礴,也渗透了他的情感,所以作品也就有了灵魂。如今年逾古稀的他,艺术水平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

  其实姚志中先生早已声名在外,作为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从1970年开始,他的作品陆续被海内外人士收藏。2000年,他的画就获得“中华华表杯”金奖,浙江省优秀创作奖。他本人被世界华人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国际艺术交流中心评为特级书画师。2010年,被聘为国务院国宾礼特供艺术家,并评为一级画家,作品列入《国礼推荐与采购手册》,系列作品在世博会联合国展厅展出,还是中国文化管理学会主编的《中国当代艺术收藏与指南》一书的封面人物,作为大师级画家推荐。他的作品还在香港《亚洲美术》杂志上刊发10余幅。(金阿根)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