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新中传承节日文化-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在创新中传承节日文化

2019-02-22 08:11: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除了赏“超级月亮”、吃元宵、看花灯,今年元宵节的最大惊喜是故宫博物院带来的。建院94年来首次举办“灯会”,紫禁城古建筑群首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免费对预约公众开放。消息一出,立刻刷屏。

  其实,这次活动是故宫博物院推出的“紫禁城里过大年”系列展示之一。从春节前开始,故宫博物院破纪录地展示近千件文物,恢复多种昔日皇宫过年的装饰、活动,呈现出一个充满年味的紫禁城。“紫禁城里过大年”在社会上引发了公众的观展热潮,春节期间更是一票难求。

  故宫博物院的这一波操作好评如潮,成功是因为它能够挖掘传统文化内涵,精心策划布展,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和解读传统文化,与观众的期望互动,满足公众的文化需求、心理需求、情感需求,更好地阐释了“传统节庆”这一充满团圆幸福感的话题,让公众感受到了独特的节庆味、人情味。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国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娱乐活动也越来越多,传统节日总被人感慨味道变淡了。除去客观原因,我们绝不能忽略对传统文化挖掘不够和载体单一等问题。我们不缺乏文化内涵丰富的传统节日,现在需要的是不断深挖传统文化的新内涵,寻找新载体,把传统节日的文化精髓传承下去。故宫博物院的这一波操作,又一次作了新的尝试,获得了市场广泛认可,百姓也积极点赞。期待越来越多的文化单位、机构行动起来。(张雪)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