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画出了“生命的焦虑”-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他画出了“生命的焦虑”

2019-02-22 10:34:14  来源:文摘报

  原标题:他画出了“生命的焦虑”

蒙克《病中的孩子》

  《呐喊》是艺术史上最有辨识度的图像之一,以至于大多数人产生了“蒙克约等于《呐喊》”的认识。蒙克曾经自述:“我跟两个朋友一起迎着落日散步,我感受到一阵忧郁。突然,天空变成血红色。我停下脚步,靠着栏杆,疲惫至极,感觉火红的天空像鲜血一样挂在上面,刺向深蓝色峡湾和城市。我的朋友继续前进,我站在那里,在恐惧中颤抖,我感到一阵巨大的、无尽的号叫突破自然而来。”

  时间退回到1863年,爱德华·蒙克出生在挪威的一个农场,他的童年生活十分凄惨。5岁时母亲因肺病去世,14岁时姐姐死于同一种疾病,他的妹妹也患上了精神疾病,蒙克自己也曾得过肺结核差点死去。疾病所带来的恐惧和丧失至亲的悲痛伴随了蒙克的一生。除此之外,当医生的父亲长期受精神抑郁的困扰,脾气十分暴躁,这深深地加重了蒙克童年的阴影。

  1886年,蒙克创作了《病中的孩子》,生病的孩子气息微弱,但眼睛依然纯澈泛光。身旁的母亲同样孱弱,无能为力地深埋着头。对于逝去亲人的思念,对死亡的恐惧和对生微弱的希望,都在整体灰绿的色调中流淌。1886年,蒙克带着《病中的孩子》与其他三幅作品一起参加在奥斯陆举办的秋季展,却激起了市民及艺术批评界的愤怒——《诺斯克智者报》评论他的画“肮脏”“鱼杂碎”;《晨报》则认为他的画缺乏精神内涵,是一幅荒谬之作。

1 2 共2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