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文化综合体”如何做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书店“文化综合体”如何做 ?

2019-04-19 12:52:49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当下,书店正在与“综合体”产生更多关联。无论是发行集团着力打造的文化综合体平台,还是书店向文化综合体转型升级,或者直接入驻到大型商业综合体当中,书店平台文化属性、引流效应趋势渐显。模式创新也带来了挑战:高颜值吸引了大量人流,但人流难以转化为商流等问题成为困扰书店管理者的“顽疾”。2013年,苏州凤凰广场成为国内以发行集团为主导,以文化业态为核心的主题购物中心。5年之后,苏州凤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曾锋得出了“搞书店相对容易,做文化综合体很难”的感受。书店打造“文化综合体”,怎么想、如何做? 此次,商报记者对全国部分书店管理者进行采访,管窥书店“文化综合体”运营之道。

  综合体“文化+”满足消费者需求

  打造文化综合体是国内实体书店的发展方向之一,也是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的有效路径,将“图书与多元”以及“多元与多元”业态之间进行充分整合和深度融合,能够增加客流量、增强品牌影响力,从而有效提升实体书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打造文化综合体要用购物中心思维模式。苏州凤凰广场对外营业项目整体面积20.5万平方米,包括了商业、住宅及写字楼,书店比重在整个经营面积中不足20%。在曾锋看来,“书店打造‘文化综合体’,应该要逐步摆脱百货思维模式,转向购物中心思维模式。对于图书与多元的联动,我认为在一定规模的综合体内,这是互为促进的:书店可能会带来特定的人流,而综合体也会为书店带来人流,这就是为什么现在新型书店都要进综合体的原因。书店自身的聚客能力与以前相比下降明显,新华系大书城必须看到这个趋势,并据此积极应对。”此外,曾锋强调,就苏州凤凰广场来看,人流直接到书店消费的比重较低,大多数时间消费者还是先解决物质消费。

  业态联动要综合考虑全盘布局。山东书城通过发展“悦客”自营品牌、促进业态融合等方式,打造了城市文化地标和文化经营综合体。山东书城副经理吕蕊说:“为实现‘文化综合体’内图书与多元、多元与多元间业态的联动,书城内产品摆放需要综合考虑、全盘布局,既然是综合体,就要对外树立整体形象,在书城内要统一管理,包括统一标识、统一收款、统一营销。”

  2019年,新华书店北方图书城有限公司升级为“盛文·北方新生活”,并在辽宁14个地级市建设地标性文化商业综合体。新华书店北方图书城连锁总部副总经理汤华湃介绍,新打造的盛文·北方新生活以图书为核心,兼具文创、娱乐、生活、旅游、餐饮、教育、儿童7大业态,包括北图自营餐饮、大耳娃魔法帝国、北图教育·越美书房等自营板块,并将具有一定文化属性的商品按体系化集结,注重品牌化和关联性。

  引进高关联、高文化创意和高附加值的多元产业。九江新华将原九江书城进行升级,打造了九江文化平台,并引进了中科院科普教育基地、集雅斋、长物斋定制书房、晨光生活馆等13个业态20个品牌。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九江市分公司总经理徐万明介绍,通过重新规划设计,九江文化平台全面推进卖场转型升级,确立了以“图书核心价值,吸收高图书文化关联值、高文化创意、高学生教育附加值的‘非书卖品’”文化产业项目,打造一流且有效益的文化综合平台,构建成体验化、社交化、信息化的一站式文化服务平台。

  内蒙古图书大厦在升级成为内蒙古新华书店后,业态经营上也有着显著变化。在自营与联营上,内蒙古新华书店策划部刘静怡认为,自营可以直接管控,保证产品质量以及服务质量;联营可以借力实现效益的最大化,丰富产品的多样化。为此,内蒙古新华书店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策略,并与民营开展合作,引入了优学派、中公教育等与文化教育相关产业,与南京创流、巴盟绿业等企业合作,引进多种绿色健康食品、蒙元文创产品、数码类产品等。

1 2 3 共3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